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閱讀的「空間魔法」營造社區共讀圖書館 學校與社區共同為閱讀與生活扎根
發布日期:107-08-26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為營造書香城市、建構學校為社區共學平台,活絡圖書資源,新竹市政府積極申請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所推動的「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計畫,已正式獲教育部國教署核定達2000萬,將在東區、北區以及香山區共6所國中小建置社區共讀站,將善用校園空間創造一個可以讓親子與師生共讀的優質環境,營造充滿溫度的社區共讀圖書館。推動共學、共好的社區氣氛,將於109年前逐年完成。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相當重視閱讀教育的推動,本次新竹市爭取前瞻計畫,核定「社區共讀站」補助6所國中小,香山高中、建功高中、竹光國中、虎林國中、南隘國小及關埔國小,將於4年內完成,讓閱讀教育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繼續延伸至社區民眾,讓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緊密銜接,如此社區民眾也能享有學校豐厚的圖書資源。
 
市長林智堅期許學校圖書館的設置地點和硬體設備,要成為發揮最大效能的社區共學平台,達到學校、社區共學目標。因此教育處邀集建築設計、閱讀與圖書館管理專長的學者與專家,從設計、施工到管理階段,擴大參與的層面,珍視每一個人在計畫執行過程中的寶貴意見,用心打造出各校獨特的閱讀人文空間與美學特色,成為不只能閱讀「書」、也能閱讀「人」、閱讀「美」的空間。
 
此外,在升級圖書資源與硬體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提升學生的閱讀習慣,市府每年也投入大筆經費在學校閱讀教育的推動上,如充實學校圖書館館藏、建置學校閱讀角、學校圖書館微整型及辦理閱讀教育相關活動等計畫,去(106)年約投入將近1500萬元,今年亦將依各校狀況給予相關經費的補助。
 
以虎林國中為例,「美感」是共讀站的設計重點,從共讀站開始,串連文藝走廊、文化廁所及優美中庭,成為充滿生命活水的閱讀場域,透過閱讀,孩子得以體會充滿美感的精神生活,使閱讀的力量深植心中,感動生命中每一個階段。
 
共讀站的另一個概念是「互動」,主要是想藉由這樣的設計,促使大家敞開心胸,建立社區關係新思維;社區是每個孩子成長的地方,有了社區的支持與互動,學校方能將教育的理念推展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透過相互支援與幫助,讓社區與學校雙方成為彼此最好的助力與夥伴。
 
教育處李芳齡處長表示,教育處積極配合林智堅市長的重大教育政策,強調新校園運動的參與式設計,真切符合親師生及社區使用者需求,促使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理念實現。新竹市富涵人文科技的深厚底蘊,藉著學校閱讀教育的推動,共創社區共讀站的初始願景,讓孩子們讀到的不只是一本書而已,同時也能因為共讀站所呈現的空間魔法,讀到不一樣的生活品味,而引發出許多充滿未來想像的可能,讓這城市更美好。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教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李瑞剛課程督學 5216121-274
聯絡人:林燕玲課程督學
聯絡電話:5216121#26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