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300博覽會有效凝聚市民認同感與光榮感,展陳資料將做為文化保存及教育推廣之用
發布日期:107-08-2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null

新竹市政府今(22)日於新竹市議會進行「新竹300博覽會」專案報告,除感謝議會支持,並系統性說明系列活動內容及效益。文化局表示,新竹300博覽會是扎根歷史文化與教育的重要行動,會中所有展陳資料都將做文化保存及教育推廣,而現場留置陳列的硬體設施及修繕後的室內外空間,亦將善加資源重複再利用,未來可做為辦理展覽及活動空間使用。
 
新竹300博覽會於上月29日圓滿閉幕, 9天的活動,共吸引來自各地逾25萬人次參與,市府於本月16日公布民調結果,在參與觀展的民眾中,有75.7%表示滿意,更有86.4%受訪民眾「以身為新竹人感到光榮」。文化局表示,新竹市政府立足在歷史文化與教育推廣的基準上,用國際化觀點,於新竹開墾300周年之際,策劃一系列光榮城市的內容,目的即是要找回身為新竹人的光榮感。
 
文化局指出,新竹300博覽會是一場「扎根歷史文化與教育的重要行動」,它不是9天火花式的展覽。從文獻收集、規劃、論述、民眾與企業的參與到成果的展現,透過一系列親民活動,激發市民對在地故事的關注和土地的認同感,所有的過程都是為了保存文化而努力,它代表著一座小城大戰略的進擊故事、一個足以代表台灣城市的典範,讓市民以身為「新竹人」而感到驕傲。
 
文化局表示,採用康熙57年(1718年)為開墾竹塹之始,係根據清朝新竹在地士紳陳朝龍總纂的《新竹縣採訪冊》水利篇之記載,該書是第一本明載竹塹始墾年代的史書。另「水田化」係地方開墾的具體指標,王世傑開隆恩圳水利設施,是有規模、組織移民首墾竹塹的重要象徵,由此採用康熙57年(1718年)為開墾竹塹之始,也是今日辦理新竹300博覽會之歷史源由。
 
簡報中指出,「新竹300博覽會」借鏡於世界博覽會與各國週年慶典紀念活動,世界博覽會的舉辦,不僅擴大了國際交流與合作,也促進主辦國的經濟發展,並為主辦國創造了擴大知名度和聲譽的機會。加拿大於建國150週年時,結合展覽、遊行、音樂表演、演唱會等來慶祝偉大的日子,目的即是為強化全國人民對土地的認同與光榮感。
 
文化局表示,新竹300博覽會活動雖已結束,但卻給市民留下深刻體悟與印象。展覽中所有的展陳資料,目前文化局已積極著手將其做保存、推廣與再利用。文史保存的部份,包括文獻專刊、繪本童書、論壇資料、展場照片、動畫及紀錄影片等活動成果,加上累積豐富的在地文史資料,是構築竹塹知識學的根基,除收錄至「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以充實在地知識學之外,將來亦做為「新竹故事館」的展陳資料。
 
 
新聞資料提供: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蔡雅如科長 電話:03-5421494 /0952-8899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