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民眾活動中心」再生全球徵件結果亮眼 5月9日國際研討會激盪創意
發布日期:106-05-01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null

由OISTAT國際劇場組織舉辦的「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和新竹市政府合作,選定「民眾活動中心」作為基地,也是首度將基地設於亞洲,共募集來自4大洲、22國共102件再生構想,本月將於新竹市評選出首獎得主,市府亦將於5月9日舉辦「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市長林智堅期盼國內外建築師共同激盪創意,賦予老建築新生命,也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新竹市。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cenographers,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是全球「劇場藝術」領域中,規模最大、最具權威的非政府組織,創立至今近50年。此次和市府合作舉辦競圖,首獎獎金5,000歐元,這也是OISTAT劇場建築國際競圖1978年首辦以來,第一次以亞洲城市作為評圖基地,打破過去30年傳統。
 
林智堅市長表示,表演藝術已成為驅動都市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四月初率團赴日香川縣直島考察時,便發覺到日本政府善於與民間企業合作,結合新銳設計團隊及藝術家,讓日本工業島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島」,變成提升城市藝術文化競爭力的成功案例。
 
林智堅市長指出,本次國際競圖,希望比照此種模式透過國內、外創意者的激盪,顛覆大家以往對於舊城區民眾活動中心「球場」和「觀眾台」的刻板印象,藉由競圖所激發的多元想像,未來將有機會落實在新竹舊城再生計畫,吸引許多年輕人與觀光客,期盼成功用藝術文化帶動新竹市軟實力。
 
都市發展處陳永源處長說,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都是劇場藝術空間連結都市轉型再造的成功案例,5月9日舉辦的「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將以新竹市「劇場空間公共性建構」、「劇場空間都市性」、「明日劇場空間發展」及「創意都市與劇場空間」為主題,結合國內外優秀建築案例如Aby Cohen(99年布拉格劇場四年展金獎, Golden Triga,得主巴西籍劇場設計師)等,進行專題演講及交流座談,並邀請產學界代表與談,廣徵建言。
 
籌劃國際研討會的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指出,本次競圖的挑戰來自於空間設計不僅需考慮表演空間本身,架構在新竹舊城區現存都市紋理下,參賽團隊同時也須將劇場適當介入舊城區市民日常生活中。提供一個能夠說故事、與人交流、甚至是能夠用餐玩樂,顛覆舊有觀念且嶄新的體驗。
 
都發處表示,國際競圖吸引國、內外新銳設計師及學生踴躍,於4月22日截止收件,共吸引來自世界4大洲、22國家、102組團隊提出再生構想,其中台灣更募集達40件作品,而新竹市民也熱情提出3種方案。
 
都發處表示,市政府將接續於5月9日舉辦「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邀請市民朋友及空間專業者報名參加,集眾人之智,一起思考屬於新竹市劇場空間的未來想像。研討會全程採用英文,現場將有翻譯,市民朋友可於5月8日前填寫「線上報名表」,名額共160位。
 
此外,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主辦單位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將於近期內召開競圖評審委員會,得獎作品預定於5月中旬發佈,並於5月底開始將在新竹市政府州廳一樓展出。詳細資訊可至「2017 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官網查詢。(「2017 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官網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3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5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