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社區‧點胭脂」工程啟動!林智堅市長:結合在地力量 為老舊角落「化妝點粉」、環境更升級
發布日期:106-03-14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105年度「社區規劃師」提案經過激烈的擂台賽,共有27案獲補助,都市發展處今(14)日舉辦「社區.點胭脂」工程啟動記者會,宣告社區改造活動開跑。市長林智堅表示,「社區.點胭脂」計畫結合社區力量,為城市老舊角落「化妝點粉」,期盼讓城市更美麗,也讓市民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建城悠久,是個充滿文化、歷史的古城,明年也將是「開竹」300周年,正因城區發展早,城市裡有不少角落需要整頓。市府推動「社區規劃師」工作行之有年,今年結合四大創舉升級為「社區.點胭脂」計畫,投入420萬元、補助27個社區提案。
 
「新竹市的社區力量非常大!」林智堅市長指出,近30件社區提案中,有許多基地「只有在地人才知道」,期盼在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系副教授黃書偉帶領下,透過師生團隊協助,讓社區志工一起動手,活化、美化更多閒置空間,為更多社區空間「點胭脂」。
 
這次獲得全額補助的3個特優提案,都展現強韌的社區力,包括關新社區改造本來樹根隆起、土質堅硬的空間,打造更友善親近的環境;下竹社區活化閒置空間,打造可食地景兼具集會所;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將彩繪造船廠,找回過去榮景,營造南寮港區新亮點。
 
開跑記者會上,林智堅市長與4位本屆提案特優及優等得主社區代表,以彩色拼圖為黑白環境點上繽紛妝容,象徵「點胭脂」行動開跑,也相約5月份完工後要互相拜訪觀摩。議員黃美慧、曾資程、徐信芳及多位里長、社區發展協會成員皆到場共襄盛舉,氣氛熱鬧溫馨。
 
都發處長陳永源指出,「社區‧點胭脂」計畫有四大創舉,除有專業團隊進駐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設置「社區規劃服務中心」提供諮詢,也開放里辦公室與設籍新竹市、年滿20歲的民眾提案,個別補助經費則提高至50萬,並首度透過兩階段i-voting及擂台賽,增加民眾參與,共有27個社區綠美化提案獲補助,預計動員800人,全部工程預計於5月底前完工。
 
都發處表示,105年度新竹市「社區規劃師」種子提案內容多元、各社區參與踴躍,共募集近30個提案,其中更有9個首度嘗試提案的社區。相關成果紀錄將於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展出,相關訊息可至「新竹市105年度社區規劃師」粉絲專頁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設計與開發科
聯絡人:科長陳昭蓉/03-5216121#52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楊汶璇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6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