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議會定期會公告

預留區域
議會定期會公告
今議會關心2021台灣燈會相關,市府說明
發布日期:109-11-03
發布單位:交通處   類別:交通運輸

新竹市2021年將舉辦台灣燈會,針對市民最關心的交通問題,交通處長倪茂榮今(3)日於議會指出,交通是本次燈會最大挑戰,2021台灣燈會疏運人數皆以歷年燈會實際人數為基礎謹慎評估,市府也已向交通部提出交通疏運計畫,由中央審核並持續修正調整,市府也與高速公路局共同研擬不同情境下的交通應變措施。
 
因應大量外地旅客的接駁與停車問題,交通處指出,市府研擬在西濱、茄苳景觀大道、頭前溪左岸等處規劃約10,450格汽車停車格,燈區周邊規劃約6,000格機車格,搭配760輛接駁車及2處轉運站,每條接駁路線都搭配「專用道」,接駁車全線免費,讓民眾快速往返燈區,也準備250輛預備車輛,確保人潮尖峰時刻疏運順暢。
 
此外,台鐵為重要的交通節點,因應燈會設置臨時月台(第四月台),擴大候車區及出入口,並增加列車班次及準備空車因應燈會搭車人潮;針對高鐵接駁,台鐵六家線將增加班次外,也規劃高鐵接駁車疏運;關於行人徒步環境,市府已先啟動燈區內18條騎樓順平計畫,並規劃徒步區,讓遊客暢遊燈區。
 
為降低對居民生活影響,市府將啟動關鍵措施,擬針對交通管制區域內居民發放「通行證」,並為居民規劃替代停車空間;針對燈會期間上下班車流則研擬替代路線,並擬與科管局合作,積極向竹科人持續宣導說明;也將規劃身障停車位、低地板接駁車,服務行動不便的朋友。
 
市區公車部分停駛部分,市府也預計規劃共享機車、Youbike,將持續蒐集民眾意見,研擬替代方案。而燈會期間共五天上課日(2月26日、3月2日至5日),市府將與各校研擬調整放學時間,以利師生通勤。交通處說,相關資訊都將製作燈會交通懶人包,讓居民及旅客充份掌握資訊。
 
關於活動安全計畫,文化局指出,新竹市訂有〈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規定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和提出活動安全維護計畫。市府將針對燈區範圍投保公共意外險,並依規定於12月底前提出安全維護管理計畫,包括風險分析、場地及器材、交通管制、救災動線消防、緊急醫療等重要項目,以跨局處的小組編制及講習和訓練,讓市府人員及委外單位了解安全流程。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交通處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 5332841、林俊源科長5216121#462
 

瀏覽人次:70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