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11屆市長第53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13-02-05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130029438號函
會議主席: 
高市長虹安
會議紀錄: 
湯秀庭
會議時間: 
2024-01-30上午9時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新聞規劃與重要活動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新聞科)
案由:新竹市政府新聞規劃與重要活動預告。
市長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一、報告單位:產發處、城銷處
案由:「舊城復興推動作為」,提請鑒察。
市長裁示:
(一)從簡報中可知,本府在舊城區店家輔導部分,已逐漸展現成果,請產發處及城銷處加強行銷,並針對具有故事性商家包裝行銷,以吸引更多遊客蒞臨,有效提升本市觀光產業效益。
(二)請產發處持續加強舊城區商圈硬體的改造及軟體內容的提升,並請都發處及交通處協助有關舊城區環境動線規劃、交通路線、停車空間及指示牌設計安排等事宜。另請城銷處會同都發處及交通處,積極建置舊城區巡迴觀光巴士或接駁公車,以利打造便利交通運輸路網,有效串聯舊城區商圈,進而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二、報告單位:消防局
案由:「消防局緊急救護工作及績效報告」,提請鑒察。
市長裁示:
(一)去(112)年消防局在緊急救護工作部分,獲得相好的績效,不僅CPR成功救活率全國第一,康復率也居全國第二。肯定消防局主管、同仁及鳳凰志工努力認真執行勤務,幫助市民寶貴的生命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提高救治機率。
(二)另消防局在本市國中積極推廣國中生CPR認證,透過基礎的技能訓練,讓每位學生都可以成為拯救別人的貴人,亦是十分值得肯定。有關AED的救護宣導、急救器材的使用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訓練,請消防局、教育處及衛生局持續擴大辦理。
(三)最後,感謝民間捐贈本府消防救災器材,請消防局妥善維護運用,並提供相關人員落實執行第一線緊急救護工作。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有關「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後棟1、2樓委託經營管理計畫書」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內政部國土署「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補助本市辦理光武國中通學步道環境改善計畫,所需經費共暨新臺幣838萬9,000元整(中央補助款687萬8,000元,市款151萬1,000元),擬辦理墊付並依規辦理轉正及補辦預算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工務處
案由:為辦理內政部核定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內政部)2.0競爭型補助計畫-公道五路三段(中華路一段-湳雅街)道路環境改善工程,本(113)年度工程經費新台幣3,900萬元(中央補助款3,198萬元,市府配合款702萬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交通處
案由:有關辦理交通部與內政部「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核定補助本市辦理「新竹市-符合交通部盤點提供之易肇事路口案」等二案,核定經費計4,200萬元整(中央款新臺幣3,444萬元整,市款新臺幣756萬元整),擬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定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勞工處
案由:為辦理勞動部核定本府新臺幣50萬2,349元(中央款)「新竹市113年度特定對象職涯諮商服務計畫」1案,本案獲中央核定總經費全額補助,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勞工處
案由:為辦理勞動部核定本府新臺幣453萬9,242元(中央款)「新竹市創新智慧職場策展計畫」1案,本案獲中央核定總經費全額補助,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衛生局
案由:有關內政部補助本市辦理「113年新住民生育保健通譯員服務及培訓計畫」,補助經費為71萬2,000元(中央款),擬請同意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環保局
案由:經濟部能源署核定補助本市辦理113年度「直轄市縣(市)節電夥伴節能治理與推廣計畫」經費新臺幣700萬元(中央款),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為辦理「113-114年度新竹市文物普查專案管理計畫」案,總經費115萬元整(中央款69萬元整、市款46萬元整),其中113年75萬元整(中央款45萬元、市款30萬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依規定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報告單位:警察局
案由:113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
市長裁示:
(一)春節即將到來,緊接著元宵節及後續的賞櫻活動等,都是市府年度重大活動,請警察局、交通處、消防局及環保局等相關局處上緊發條,落實相關安全維護及環境整潔工作,俾確保年節或活動期間民眾外出安全及市容整潔美觀。
(二)有關春節期間護鈔作業,請警察局持續辦理並加強宣導,周知民眾本府今年仍提供此項服務,以利民眾安心過年。
陸、臨時動議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本府本(113)年度新製作筆記本,設計精美、功能多元,致贈每位局處長1份,請大家妥善運用。
市長裁示:准予備查。
綜合裁示: 

市長裁示:
一、下週即是春節假期到來,警察、消防、交通、環保及城銷處等相關局處工作都會相當吃緊,謝謝大家,惟也請持續嚴陣以待,戮力付出,俾讓民眾平安過好年。此外,有關春節發紅包活動,今年擇定17間廟宇,請民政處妥善安排規劃,以利更多市民朋友分享到我們新春的祝福。
二、下週開始,市務會議專案報告題目以1項為主,請各局處擇重點業務提供題目予行政處彙整,以利具體呈現本府施政亮點。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11屆市長第53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28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