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11屆市長第50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13-01-18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130017832號函
會議主席: 
高市長虹安
會議紀錄: 
湯秀庭
會議時間: 
2024-01-09上午9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新聞規劃與重要活動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新聞科)
案由:新竹市政府新聞規劃與重要活動預告。
市長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一、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Open Data開放資料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市長裁示:
(一)肯定行政處在112年度推動開放資料品質優化成效顯著,成功取得「白金標章」之筆數,相較前一年有大幅增長。提醒各局處對於開放資料的維護作業應納入例行性業務中,以確保本府白金標章資料的數量和品質。針對目前仍為「金標章」之開放資料,請各局處努力提升評量等級。
(二)針對開放資料的應用效益,包括被民眾、業界或政府部門的使用情形,建議行政處進行統計分析,以更全面的了解資料開放後的實際效果和價值。如開放資料被廣泛運用,顯示深具存在價值,應精益求精,持續提供優質數位開放資料,俾落實本府數位治理之政策目標。
(三)請行政處蒐集各局處白金標章開放資料應用成果中,可針對較具指標性、創意性、或故事性之代表案例,並製作成宣導政策成果,有助於生動具體的展現本府在推動開放資料政策上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果,提高公眾對於資料開放領域的認知和理解。
二、報告單位:交通處
案由:「數位管理再出發-停車管理系統重新規劃」,提請鑒察。
市長裁示:       
(一)交通處重新規劃建置之停車管理系統,相信未來對全市停車管理作業,更具有簡化人力和提升相關數據精準度的效能。然而,有關在前台民眾服務面向,請交通處應與後台管理系統一併規劃,以創建更為快速簡便的民眾操作介面或體驗方式,有助於本府順利推動數位市民服務工作。
(二)行政處刻正規劃建置「新竹通」計畫,請交通處與行政處研議討論,建立明確共識及導入作法,以利後續順利整合和介接停車管理系統,有效擴充本府數位政府服務功能。
(三)肯定交通處為解決舊版停管系統問題,努力爭取中央補助款規劃重建,期勉交通處能妥善規劃並積極執行相關作業。同時,請各局處全面檢視並盤點業務轄下老舊系統,研議其重要性及是否仍有更新需求,如確有更新或重建之必要,請評估由年度預算支應或爭取中央補助款方式儘速辦理,以確保本府資訊系統資料的安全性及正確性。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衛生局
案由:為辦理衛生福利部補助新竹市衛生局113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推展社會福利計畫之家庭暴力相對人處遇服務方案(1131OR002B),本(113)年度總經費83萬6,276元(中央款75萬2,648元,市款8萬3,628元),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依規定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消防局
案由:內政部消防署辦理「充實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科技化救災用無人載具裝備協助計畫」,全額補助本市經費計新台幣3,000萬元整,擬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追認通過。
三、提案單位:人事處
案由:為修正「新竹市警察局編制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人事處
案由:本市消防局為應業務及人力調整需要,修正編制表並自113年3月15日生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人事處
案由:為修正「新竹市市立體育場組織規程第四條、第七條、第七條之一及編制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有關新訂「新竹市政府智慧城市推動及資料治理諮詢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報告單位:衛生局
案由:啟動春節食安稽查
市長裁示:准予備查。
綜合裁示: 

市長裁示:
一、春節假期即將來臨,針對春節期間食安稽查工作,請衛生局等相關局處確實整備並落實執行;同時,春節假期期間之公共安全、治安及交通維持作業,請消防局、警察局、交通處及相關局處嚴陣以待,確保期間市民的安全和交通順暢。此外,為避免春節期間物價遭到隨意哄抬,請產發處及消保官主動進行了解及稽查,俾確保物價穩定,協助市民安心採購過好年。
二、為利統一本府公開揭露之Logo形式,請行政處及市長室研商討論並確立樣式,以提供各局處運用於相關官方文件資料。同時,各局處基於業務需要自行設計之Logo,應力求簡約美觀,爰請各局處盤點常用樣式,並擇一具代表局處之Logo送行政處彙整,以利本府對外呈現之識別標誌整齊美觀,有效提升機關整體形象。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11屆市長第50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35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