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塹中元城隍祭「揪團夯枷」今登場 林智堅市長:傳承百年文化
發布日期:106-08-2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當日新聞

「2017竹塹中元城隍祭」今(22)日舉行「脫枷消業植福法會」,吸引近2千名信眾參與,加上隨行民眾,近萬人隊伍場面盛大,參與人數更勝往年,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親自護轎。林智堅市長表示,「夯枷」、「脫枷」為新竹都城隍廟沿襲百餘年的古禮,也是新竹市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感謝民眾熱情作夥逗陣,一同傳承百年傳統文化。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都城隍廟建廟2百多年,保存豐富且歷史悠久的中元祭典儀式,是新竹市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新竹人的驕傲。「竹塹中元城隍祭」為新竹市唯一的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市府特別配合新竹都城隍廟於農曆7月期間辦理相關活動,以期保存與發揚民俗文化,讓更多民眾參與並了解其意涵。
 
今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於下午舉行,「夯枷」儀式吸引近2千名信徒報名,萬人隊伍從城隍廟出發,沿路行進東寧宮、東門城、州廳,最後至北壇水田福地,林智堅市長與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先行團拜,隨後親自護轎展開夯枷祭典,考量天氣炎熱,林智堅市長於市政府前舉辦「市長奉茶」,提供礦泉水讓行進民眾解渴消暑,議員劉聲正、曾資程亦到場參與盛會。
 
文化局指出,「夯枷」、「脫枷」是一種信眾為了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相傳為道教早期的「塗炭齋」傳統,認為人若有罪,就以塗炭身、面,縛打身頰,透過「首過」、「上章」的儀式,解除所犯之罪。
 
演變至今,若是信徒感到身體不安、運勢不順,或是深感罪過,即可在農曆七月一日,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背著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類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意涵,到達北壇水田福地驛館後,陰陽司公安座,由道士按名將疏文稟報,報完的人即可將疏文連同紙枷拿去火化,完成夯枷儀式,以求赦免舊業,並祈求平安。
 
文化局表示,「2017竹塹中元城隍祭」將於9月3日下午2時在北大公園舉辦「古早廟會」,結合古早廟會與野餐活動,邀請紅人榜歌手演唱、阿忠布袋戲、藝陣表演與樂團輪番上陣,帶大家重溫童年廟會盛況!當天只要符合「復古」或「神鬼」元素裝扮,就可獲得限量500份「保你平安」手機立環一個;另有當天晚上「查夜暗訪」及9月5日「城隍遶境」等精彩活動陸續登場,邀請民眾來趟宗教文化深度之旅。詳情請見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b.gov.tw/ 瀏覽搜尋,或撥打03-5337980,或洽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蔡雅如科長
聯絡電話:0952-889-969
關鍵字:竹塹中元城隍祭、夯枷、脫枷消業植福法會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