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人口數下跌?市府:疫情滯留海外強制除籍三千人 歸國後恢復設籍
發布日期:111-05-14
發布單位:民政處   類別:市政新聞

新竹市人口下滑45萬原因,今市府經調查戶政資料後也解析數字背後玄機。民政處表示,今年都會區縣市人口紛紛下滑,其實是因為疫情間,滯留國外兩年的民眾依法強制除戶導致。光今年以來強制除籍的人口就高達三千人!民政處說,待國外民眾返台,這些被遷出人口就能恢復。

市府說明,滯留國外被強制除戶的影響有多大?以今年4月人口統計為例,台北市的社會增加為負1萬2097人、新北市為負1萬3658人,都是遷出數字偏高導致。近年吸引外地民眾遷入的桃園,4月遷出1萬3049人,也比遷入的9172人足足多3,877人。

市府表示,按戶籍法第16條第3項前段規定:「出境2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同法第42條規定:「依第16條第3項規定應為出境人口之遷出登記者,其戶籍地戶政事務所得逕行為之。」疫情導致都會區戶籍人口下滑,應屬短期現象,待疫情減緩、滯留國外民眾返台後,可望能恢復設籍正常數字。

市府也說明竹市今年人口社會增加與自然增加狀況。今年4月新竹市遷入1612人,遷出2840人,社會增加負1228人,其中被強制代辦遷出的就有1373人。

而新竹市今年1至4月人口出生比死亡多33人,人口仍呈自然增加。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109年首次出現總遷出大於總遷入的特殊現象。內政部統計,該年全台遷出98萬229人、遷入94萬6251人,社會增加為負3萬3978人。到去(110)年,全國遷出人口更達107萬6713(遷入92萬703人),社會增加的負值達15萬6010人。

在今年4月,六都總遷入8萬4281人、遷出13萬4824人,照理六都應較吸引人口遷入,但社會增加仍為負的5萬543人。今年4月非六都的社會增加為負7691人,可能因為非六都的滯留國外的民眾比六都少。

總計疫情爆發109、110年至111年4月,被強制除籍達7326人,這是新竹市和雙北、桃園、新竹縣的共同現象,待疫情趨緩、國外民眾返台,這些被遷出人口就能恢復。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民政處

瀏覽人次:86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