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再添10名導覽生力軍!竹市小塹有約散步小旅行 首批導覽學員結訓授證
發布日期:108-11-30
發布單位:城市行銷處   類別:市政新聞

市府為推廣新竹市散步小旅行,除規劃散步路線並辦理體驗外,今年更辦理「小塹有約散步小旅行導覽人員培訓」,首批培訓的50位導覽人員經過3個月密集的訓練及考核,共有10名學員通過考核,最年輕僅有23歲、最長65歲,包括國中退休歷史老師、竹科任職人員、清大在學學生,成為舊城散步小塹有約的導覽解說生力軍。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座獨特的城市,除了大家熟知的摃丸、米粉跟科技重鎮之外,新竹市同時也是座百年古城,擁有深厚文化底蘊,並有著眾多的故事以及在地的美食,今年城市行銷處在新竹火車站周遭的舊城區東南西北以不同的主題規劃四條各2小時的「小塹有約」散步小旅行路線,並針對路線培訓導覽人員,帶領民眾探訪竹塹老店家與創新店家,走入巷弄感受新竹舊城區新舊並陳的美好文化。
 
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處長表示,為培育更充足的導覽服務人力,以持續推動新竹市散步小旅行活動,市府於今年8月公開招募學員,邀請了新竹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溫文龍老師、風城味兒作者美食哲學家李元璋老師、見域工作室王昱登老師以及島內散步創辦人魏兆廷老師,帶領學員們從文化歷史、田野調查、口語表達及產業到竹塹舊城的歷史知識等面向精進,一步一步成為兼具文史專業與個人風格的導覽解說員。
 
溫文龍老師說,台上三分鐘,台上十年功,要建立自己的腳本並有周全的準備。更要多累積在參與民俗節慶與生活美食的參與經驗,才能呈現更有感情的導覽。魏兆廷老師以YouTuber為例,能邊走邊講的才是最厲害的,而導覽是不能喊卡也不能剪接的,功力更是不同。李元璋老師則建議學員,帶朋友來走行程就是最好的導覽練習,能與親友分享生活也是最好的學習動機。王昱登老師則提醒學員,老房子不是看他有多老,而是看他的變化;講述歷史時,只有跟聽者有關的才重要等。
 
「導覽人員是分享城市美好與歷史的關鍵!」城銷處表示除了推動小旅行,更積極辦理導覽人員培訓,共有50名民眾報名,包括元培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學生、還有2名越南籍學員,為提昇導覽人員專業度與品質,更首度採取考核制度,僅錄取10名。
 
錄取導覽人員中,林于軒同學是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在學學生,原先就喜歡說故事,他說,透過本次課程看見了不同的新竹,希望未來用自己的角度,介紹給更多朋友,學以致用在地深耕。
 
另一位錄取導覽人員陳錦松先生,曾是科技公司外派各國設廠的優秀人才,曾長駐泰國、荷蘭、巴西、波蘭、印度、捷克等國近20年,退休後回到新竹市家鄉,他說,除了希望更認識故鄉,也希望透過自己導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認識、愛上新竹。
 
至於未通過考核的遺珠之憾,城銷處也表示,因為名額有限,希望這些優秀、熱情的市民下次可以繼續報名,其中,有2位越南籍學員報名導覽人員,其中陳秋賢Bibi本身是專業越南語及舞蹈老師,因為想將新竹介紹給越南朋友而來參加這次的培訓,雖然這階段未錄取,但也順利完成結業課程,獲老師鼓勵可多發揮外籍優勢。
 
城市行銷處表示,接下來新竹市立動物園將於年底開園,新竹市也將陸續主辦「台韓觀光交流會議」、「2020台灣設計展」以及「2021台灣燈會」等重要活動,期許結訓的青年學子與城市居民,透過「小塹有約」散步小旅行的持續辦理,成為認識新竹城市最好的活招牌,未來能迎接來自全台各地的旅客,讓更多朋友認識這個充滿故事的年輕城市、文化古都。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整合行銷科
發言人:林正光副處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520
聯絡人:范宗良科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526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