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人孔蓋錯位圖畫設計如「從地底鑽出的瑪莉歐」 建華國中校園創意景點
發布日期:107-07-01
發布單位:教育處   類別:null

建華國中在國中教育會考後透過課程的引導,帶領美術班27位學生,以校園內老舊或損壞的空間為主題,用「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意巧思營造特別的校園環境。其中以人孔蓋錯位圖畫設計如「從地底鑽出的瑪莉歐」的作品,讓人莞爾一笑,所有作品讓人驚艷連連。林智堅市長表示,建華國中透過創意想像,讓校園空間與人的關係重新連結,是新校園運動的最佳實踐。
 
無法避免的消防管線是校園美學環境的一大衝突,在楊繡綾老師的引導下,學生發揮創意,讓消防管線搖身一變為女孩的望遠鏡,而路上的人孔蓋經過錯位設計,營造出瑪莉歐從地底鑽出的感覺,具有巧思的作品讓人驚艷,不經意路過的人總會莞爾一笑,心情頓時開朗許多,除了「遠望的女孩」、「瑪莉歐」、外,建華國中共打造「躲雨」、「牆角拉鍊」、「水中的睡覺恐龍」、「巨人的吸管」、「探頭女王蜂」、「撕開包裝的巧克力」等八大創意塗鴨。
 
此次創作由楊繡綾、林淑鈴及陳孟澤老師先在課程內引導思考,並導入駐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Tom Bob紐約藝術家及美國密西根州藝術家David Zinn的作品及理念,接著學生實地走訪校園、發想、討論、草圖繪製等,並由全體美術老師評選最後8件作品。
 
「創作過程赤裸裸呈現」主導這次創作的楊繡綾老師回憶道,在校園中創作,創作者會接收即時讚美或負評,觀看者也會看到創作的困難和作品的演進,整個過程對所有人無疑是種很好的學習和分享。
 
「這不是日出嗎?」作品接近完工時,圍觀同學的一句話讓何雨柔十分挫折,何雨柔表示,人孔蓋的凹凸不平是創作的最大難關,不論是包裝紙還是螞蟻,都時常因為它的凹凸起伏而畫歪,在與老師討論修正後,路過同學隨口一句「這一看就知道是餅乾啊!」,讓她感動的說,再多辛苦也值得。
 
「校園環境必須跟人產生連結」建華國中黃信騰校長表示,學校具有悠久的歷史,讓校園設施透過各種不同的工法賦予全新生命,是學校持續思考的方向,而學生一天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生活,透過學生實際執行,親身參與校園空間營造,更具有時代意義。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的優質教育力於全國各項評比皆名列前茅,除投入28億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引入美學教育,改造校園風景外,並鼓勵學校發展特色課程與教學。此次建華國中結合課程,引導學生走訪校園、發想、討論,並讓學生在校園中實踐創意和美感,這就是新校園運動的精神,讓學校真正成為學生的「知識遊樂地」。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市長林智堅將教育列為重要施政,3年來教育預算佔總預算4成,是額度最高項目。並以強化學校與社區關係,讓校園是城市環境的一部分,及打造具美感、寬闊、舒適的學習空間的想法來推動「新校園運動」,要讓竹市學生在優質、安全及具美感的校園環境中學習。
 
新聞提供單位: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張品珊科長03-5216121#274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課督03-5216121#26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3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