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有關議員關心開竹300年的歷史考據及活動效益 文化局說明
發布日期:106-11-15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null

有關議員關心開竹300年的歷史考據及活動效益等。文化局說明如下:
 
「開竹」係指竹塹埔的開墾,而在學界及文獻上對於王世傑首墾竹塹埔已有共識,惟針對其開墾年代文獻上陸續記載有康熙30年、40年、50年代之說,後經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施添福教授綜合了各家論述,認為竹塹開墾年代應為康熙50年代前後(惟非康熙50年)。
 
今採用康熙57年(1718年)為開墾竹塹之始,係根據清朝新竹在地士紳陳朝龍總纂的《新竹縣採訪冊》水利篇中記載「康熙五十七年王世傑開墾竹塹埔」,因該書是第一本明載竹塹始墾年代的史書(光緒20年;1894),且陳朝龍於光緒年間擔任隆恩圳經理,各佃戶花名簿底均由其掌理,可見他對事務了解之深,在纂修採訪冊時,訪談輯錄均甚詳實,其所敘述當必有所本。另「水田化」係地方開墾的具體指標,王世傑開隆恩圳水利設施,是有規模、組織移民首墾竹塹的重要象徵,由此採用康熙57年(1718年)為開墾竹塹之始。
 
文獻的論述本就隨著史料的發掘,而會有新的見解。《新竹縣採訪冊》在所有討論新竹始墾年代的著作中圴未曾被提出討論,直至傑出台灣文獻研究奬得主張德南老師於2002年綜合各家說法發表<王世傑開墾竹塹年代之商榷>乙文,正式以王世傑康熙57年(1718年)開墾竹塹埔為竹塹開墾之始。此說法也已被大多數文史學者認同。
 
明年新竹將迎接「開竹300年」,屆時將會透過一連串的文化展演,喚起市民對這座古城的城市記憶,提昇市民的城市光榮感,活動之相關成果,將化為新竹故事館的展陳資料,讓市民更加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新竹故事館將以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察局高等官舍」為基地,該館舍刻正進行規劃設計,預計108年辦理古蹟修復事宜,109年新竹故事館開館。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科長 / 電話03-5319756分機260 /行動0928-652-002

 

瀏覽人次:25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