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市議會通過新竹輕軌與大車站計畫可行性研究墊付案 市府表達感謝
發布日期:106-06-30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政府向市議會臨時會提出「新竹輕軌與大車站計畫」可行性研究墊付案,今(30)日於議會臨時會議決通過,市府感謝議會支持,也將加速完成先期作業規劃,早日解決大新竹地區長期以來面臨的交通困境,共同創造嶄新的城市風貌。
 
交通處表示,新竹輕軌、大車站計畫今(106)年4月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市府為爭取時效,取得行政院同意補助2400萬元辦理可行性研究,並以先行墊付預算方式啟動作業,今天獲市議會審議通過。
 
交通處表示,新竹輕軌可行性研究內容包括路線、系統型式、土地開發及財務分析等;大車站部分則包括跨站平台設施、功能與範圍,兩案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於1年內完成,規劃方案將更加完整,將依程序送交通部審核。
 
交通處表示,由於新竹市、科學園區與竹北生活圈密不可分,交通移動頻繁,因道路系統飽和,亟待全新路廊、「準時、舒適、安全」的輕軌運輸系統導入,解決現況交通困境,同時串連交通、產業、觀光、通勤等複合功能,翻轉大新竹地區都市發展,新竹輕軌先期作業將打破縣市藩籬,以「區域發展」進行可行研究。
 
此外,大車站計畫將透過跨站平台縫補前、後站,預計將輕軌與大車站整合方案納入可行性研究,打造結合交通、休閒、遊憩的跨站平台,提供旅客逛街、購物及舒適的休息空間,未來也將市區公車、計程車及車輛接送納入平台,旅客可以便利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往返目的地。
 
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致力打造更智慧、宜居的新竹市,日前亦率市府團隊考察日本輕軌建設與大車站計畫,汲取日本長期推動相關計畫的實務經驗,期盼加速新竹市交通公共建設時程、提升交通運輸品質,翻轉都市未來百年風貌。
 
新聞資料提供:交通處綜合規劃科
業務聯絡人:林俊源科長5216121#462
新聞聯絡人:曾群明副處長5216121#461

瀏覽人次:47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