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三民國中獲全國「閱讀磐石學校」獎 林智堅市長:投入3千萬經費扎根閱讀教育
發布日期:106-05-26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教育學習

教育部「106年度閱讀磐石獎」頒獎典禮今(26)日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辦理,新竹市三民國中「閱悅三民 讀創世界」方案獲「磐石學校」獎,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肯定新竹市政府連續兩年承辦閱讀磐石獎計畫,成為全國讀書風氣「領航者」,市長林智堅表示,閱讀的樂趣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今年度挹注3000萬經費推廣閱讀活動,扎根閱讀教育,打造「書香城市,悅讀新竹」。
 
林智堅市長肯定「閱讀磐石獎」推動已屆9年,形塑閱讀風氣,幫助孩子們發掘「讀書樂」,以本市獲獎的三民國中為例,由學校、家長和學生三方共同落實閱讀習慣,孩子們課餘時間的第一選擇不再是合作社,而是前往圖書館尋寶,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分享閱讀成果。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是一個「年輕的古城」,有悠久歷史文化,同時也是全台灣出生率最高的「兒童城市」,近年來市府推動以孩子為主體的「新校園運動」,辦理圖書館整建翻修、閱讀角建置,塑造友善空間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如水源國小「故事農倉圖書館」和頂埔國小「紙圖書館」,不但是校園亮眼的景點,更是孩子下課後搶先報到的知識遊樂地。
 
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說,全校秉持「成就每一個孩子」信念,以愛閱學校為目標,規劃閱讀課程,從班級共讀、讀報推廣到「三民百閱」,結合PISA閱讀策略,融入開放式命題,提升學生寫作能力,打破「閱讀會影響會考成績」的迷思,以長時間的閱讀推動翻轉教學現場,將閱讀內化成一種生活的態度,培養孩子們成為「閱讀玩家」。
 
教育處長謝傳崇表示,閱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看1本書,就如同展開一場旅程,沿途都有收穫和所得,新竹市致力推動友善閱讀政策,從校園空間建置到閱讀節活動推廣,在硬體與軟體建設同時著力,營造「閱讀、悅讀」的書香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社教科
新聞聯絡人:吳碧惠科長、林燕玲課督
聯絡電話:03-5216121#275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梁祐寧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6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