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分享日本經驗 林智堅力拼前瞻基礎建設「翻轉」新竹市
發布日期:106-04-28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長林智堅本(4)月中率團訪日,五天四夜「鐵人團」走訪北九州市、岡山市及以「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聞名的直島、豐島、犬島。他表示,新竹市一年創稅1100億,市民值得,也應該擁有更優質的建設,盼藉日本經驗推動新竹輕軌、大車站計畫、新竹棒球場重建等建設,擘劃新竹市未來50年至1百年的樣貌。

由於前瞻基礎建設執行在即,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了想得更清楚、做得更好」,此行訪日著重「交通建設」請益,分別體驗北九州市「跨座式高架輕軌」、岡山市「路面電氣輕軌」及岡山車站「東、西連通系統」。

針對新竹輕軌,林智堅表示,「準時、安全、舒適」是輕軌的三大特色,不僅能創造交通、產業、觀光等多面向效益,更是都市發展、城市樣貌改變的新契機,並強調未來將配合輕軌完成,同步盤整新竹市公共運輸路網,改變民眾依賴私人運具的習慣。

林智堅具體指出,「跨座式高架輕軌」利用安全島架設橋墩,不會衍生土地徵收的問題,且占用路幅空間小,加上擁有專用路權,安全性極高,相當值得學習;至於岡山「路面電車」擅於結合城市觀光與車廂廣告,創造業外營收,包括「貓站長」、「岡電博物館」都吸引不少鐵道迷專程走訪,也值得新竹市效法。

此外,林智堅提出「大車站計畫」,主張在不影響國定古蹟新竹車站及台鐵現有軌道前提下,興建「跨站平台」,以縫合前後站發展落差,林智堅此行也實際走訪姊妹市岡山車站,瞭解「東、西連絡通道」對東、西口發展的影響。

林智堅強調,在台鐵既有軌道上建置「跨站平台」,不僅無土地徵收問題,透過引進百貨、飯店、娛樂等商業活動,還能滿足民眾生活所需,對比鐵路高架或地下化動輒200億以上經費,是成本低、經濟效益高、施工時程短的優先選擇,另外也將同步修復百年新竹車站,使其「風華再現」。

行程期間,市府團隊還走訪福岡巨蛋,借鏡運動產業帶動城市行銷的成功案例,參觀岡山後樂園作為「新竹公園」再生計畫之參考:保護古蹟、老樹、回復日式料亭,再造城市旅遊新亮點。

此外,參考瀨戶內海群島的美術館建築及「藝術融入在地生活」的精神,林智堅市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將影響城市未來50年、100年城市發展,此次「鐵人行」為前瞻基礎建設打底,市府亦將全力積極爭取中央全額補助,把握新竹市城市發展的關鍵契機,為市民爭取最大福祉。
 
發稿單位:公關新聞科
連絡人:楊汶璇
連絡電話:03-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5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