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422世界地球日竹市淨灘 林智堅市長感謝2千位志工清垃圾護海洋
發布日期:106-04-22
發布單位:環保局   類別:環境保護

新竹市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企業、民間團體及民眾不畏風雨,在幸福沙灣捲袖彎腰撿拾沙灘垃圾,採用國際淨灘行動海洋廢棄物監測方式,詳實記錄所撿拾垃圾,找出污染來源。新竹市與全國22個縣市同步,淨灘「輸人不輸陣」,更號召20個團體,認養新竹市全數海岸。現場也出動空拍機拍攝淨灘現場,透過「新竹市新鮮事」臉書直播。
 
林智堅市長表示,今(22)日是世界地球日,特別感謝新竹市的企業及民間團體,認養及清除海岸線的垃圾,歡迎大家帶著愛護海洋的心,陪孩子們騎車、賞鳥、吹風,享受十七公里海岸線的無敵夕陽與美景。 
 
此次淨灘採用國際淨灘行動海洋廢棄物監測執行方式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於清理垃圾的過程中,逐一記錄撿拾垃圾種類,經過統計分析得知垃圾出處或破壞海洋生物的污染來源,再透過協商與宣導達到改善成效,例如獨立拋棄型的飲料瓶蓋極易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死亡,與企業協商後,已有瓶蓋不脫離瓶身的友善新品。
 
環保局將所有淨灘人員編制10人一組,由專人詳細記錄撿拾的垃圾種類與數量,再回收統計所有紀錄表交回環保署,徹底分析垃圾的組成與來源。期望透過民眾教育、企業合作,改變生活行為與習慣,真正解決海洋廢棄物問題。 
 
聯華電子公司除長期認養幸福沙灣與看海公園外,執行長顏博文更親自帶領近300名員工參加淨灘,他說,感動這麼多人一同參與淨灘,為生態環境盡心盡力,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國,需要每個人共同重視與維護,聯電願意與政府攜手合作,改善台灣海洋環境。 
 
環保局鼓勵企業、團體及個人踴躍加入「422全國揪團認養淨灘臉書粉絲團」,成為美麗臺灣海岸線清潔守護團員,並可至「海岸淨灘認養系統」(http://ecolife2.epa.gov.tw/coastal/default.aspx)登錄認養,以實際行動清潔海岸,履行地球公民責任,同時提升企業團體環保形象。 
 
今日熱心參與淨灘團體有50個、共計2,000人,包括聯華電子公司動員近300人、工研院及一貫道出動超過200人,還有20個團體認養新竹市全數的海岸。清除約3.5公噸廢棄物及1公噸資源物。 
 
新聞資料提供: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鄧美娥科長、趙美惠約僱人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1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