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市將添6,000坪綠地!林智堅市長啟動「掀綠計畫」 州廳旁綠地「冥想屋」率先開跑
發布日期:106-03-0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為活化新竹市內閒置公有土地,市長林智堅今(9)日宣佈啟動「掀綠計畫」,預計增加6,000坪、相當於「76座網球場」的綠色休憩空間,未來將串聯「新竹之森」,提供更多、更好的綠色環境。令人驚豔的參與式裝置藝術「冥想屋」,即日起也進駐市府旁綠地,象徵「掀綠計劃」開跑,林智堅市長歡迎市民一起來思考沉澱,小朋友也能來這座「冰庫山洞」玩耍。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城區「小而集中」,104平公方公里面積中53%是香山丘陵,市民生活使用範圍不到總面積的50%。市中心綠地越來越少且零星,許多閒置、髒亂空間成為治安死角,「掀綠計畫」即是活化、利用這些閒置的公有土地,讓市民擁有更多景觀休憩綠地,提供更多元的運用。
 
林智堅市長指出,「掀綠計畫」包括樹林頭公園外圍、錦華街旁空軍10村、後站勞山新村、高峰路兩側(空軍21村)等四處將執行綠美化工作,預計增加6,000坪、相當於「76座網球場」面積的休憩綠地,希望讓城市中的「綠」一點一點地冒出,未來透過「新竹之森」串連,成為市中心的綠色廊帶。
 
都發處長陳永源表示,市府去年即開始盤整市中心閒置國有土地,已整頓閒置10年的國防部空軍5、6、7村眷村空地為「樹林頭公園」,長期閒置的眷改用地20、22村成為「虎林棒球場」及錦華街原空軍10村閒置土地也闢建為停車場,解決鄰近停車問題。未來將以增加綠地面積、結合公共藝術等方式形塑城市景觀風貌,預計於106年底前新添6,000坪都市綠地面積。
 
林智堅市長今日也為「掀綠計畫」示範點、座落於市府旁綠地的「山洞:類生態光學冥想屋」揭幕,象徵計劃開跑。他說,先赴台北忠泰美術館參訪,看到建築師曾志偉及新竹市春池玻璃共同創作的「冥想屋」,藝術家創作結合在地產業,令人驚豔,便將「冥想屋」引入新竹市、開放市府旁綠地,讓市民能進入思考沉澱,彷彿「冰庫山洞」的開放展覽空間,也能帶小朋友一同玩耍。
 
都發處指出,「冥想屋」以玻璃纖維打造,利用玻璃的無機、耐溫、堅固、透光等特性,一體成形,營造「未來之家」概念,今起佇立於市府旁鮮少開放的綠地上,作為「掀綠計畫」示範點,邀請市民一起進入屋中想像都市空間活化「掀綠、美化」的樣貌。
 
今日記者會議員鄭貴元、劉聲正、曾資程、林盈徹及多位里長,新竹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嘉昌、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設計師陳莉薇及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總監吳庭安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科長翁嘉陽/03-5216121#330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楊汶璇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7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