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躍上國際!市府、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合作 為閒置老建築賦予新生命
發布日期:106-03-07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由OISTAT國際劇場組織舉辦的「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和新竹市政府合作,首度將基地設於亞洲,選定位於文昌街與武昌街口、閒置的「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做為競圖基地,市長林智堅今(6)日實地走訪、穿梭「密道」,他表示,歡迎國內外好手踴躍參賽,提出最具創意及設計力的再生構想,賦予老建築新生命,也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新竹市。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cenographers,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是全球「劇場藝術」領域中,規模最大、最具權威的非政府組織,創立至今近50年歷史。此次和市府合作舉辦競圖,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4月22日,首獎獎金5,000歐元。
 
「內部造型彷彿一座小型的『古羅馬競技場』!」林智堅市長說,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歷史悠久,見證市中心發展歷程,過去曾是大新竹地區一流的室內運動場,除辦理重大賽事、商展,甚至還有馬戲團演出,造成轟動,對老一輩的新竹人來說,是個充滿年少回憶的場域。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重新找回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過往風華,市府與國際劇場組織OISTAT合作,舉辦「第十屆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邀請國內外建築師共同激盪創意,期盼為老建築帶來新想像。
 
林智堅市長上午實地走訪,並在新竹市攤販協會理事長林良琪、總幹事古明吉的帶領下,探訪過去不為人知、「穿牆」銜接鄰近中正台夜市的「密道」,議員許修睿、劉聲正、陳清全、李妍慧、曾資程,以及多位里長皆到場關心。
 
當地耆老林杉和指出,民國50、60年代,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利用內、外連通道,串聯中山堂、中正台夜市、國際戲院商圈、三角公園,形成當時大新竹地區最重要的休閒娛樂購物商圈,每逢年節人山人海、水洩不通,更是許多新竹人的兒時回憶。
 
都發處表示,新竹舊城「中山堂(今美學館)、民眾活動中心、中正台夜市」週邊地區是醞釀新竹都市再生的重要元素。自1827年竹塹建城便屬新竹核心區,歷經清治、日據、光復、台灣經濟起飛,到無線網路時代。這裡曾是地方仕紳出席的公會堂廣場、休閒草皮、一流室內運動場、停車場,演變成現在閒置空地。
 
都發處表示,來自全世界的建築設計高手將以「劇場作為公共空間」為主題,為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設計一個「劇場村落」,競圖徵件期間自即日起至4月22日,而競圖成果展將於5月底在新竹州廳展出。此外,市府5月9日也將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明日劇場建築國際研討會」。有關「新竹市民眾活動中心」劇場建築國際競圖大賽相關細節,可至官網查詢(http://tw.oistat.org/newspro_show.asp?id=179&ser_no=549)。
 
新聞提供單位:都發處都市更新科 翁嘉陽
聯絡電話:03-5285160
撰稿單位: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朱惠玲
聯絡電話: 03-5233645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1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