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創全國首例 為三千棵樹建立身分證、健保卡!林智堅市長:給「資深市民」最好的照顧
發布日期:105-12-15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創全台首例,系統性投入樹木疏理工作,為新竹公園三千棵樹進行百年來首次「全面健檢」,今(15)日舉行「樹木工作最佳管理實務研討會」,來自桃、竹、苗及雙北,逾160位建築、景觀設計與園藝專長學員熱烈參與。市長林智堅與多位樹木專家為新竹公園百歲黑松示範診治,他強調,新竹市有許多珍貴老樹,將給這些「資深市民」最好的照顧。
 
林智堅市長上任後,陸續為中央公園、三民公園和經國路園道、護城河親子公園進行樹木的修剪疏理,並邀請樹醫師、樹藝師等專業團隊,為新竹公園三千棵樹木全面健檢,創下全國系統性疏理、診斷樹木的首例。
 
「視樹猶親」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投入4.8億元進行「新竹公園再生計畫」,首先邀請專業樹醫生、樹藝師,為園內3千多顆樹木「把脈」,建立「身分證」與「健保卡」,更是新竹公園百年來第一次有系統的進行樹木調查與照顧。
 
除了新竹公園內多棵百歲黑松,新竹市還有許多珍貴老樹,如金山里有高齡3百歲的樟樹,三民公園有2百多歲的刺桐,林智堅市長強調,市府會盡全力照顧這些「資深市民」。
 
林智堅市長也指出疏理樹木的重要性,他說,經過適當修剪、疏理枝幹,樹木才能更健康生長,減少病蟲害,同時也可以創造更開闊空間,協助樹木呈現優雅姿態,為城市美學加分。
 
「樹木工作最佳管理實務研討會」今日吸引超過160人參加,在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李有田理事長、環藝工程潘一如總監、台灣樹木醫院謝翁維樹醫師陪同下,林智堅市長和劉聲正、鄭貴元及李妍慧議員參與上午戶外示範課程,使用鎚子敲打應力波檢測儀,了解樹幹內部腐爛程度。
 
環藝工程潘一如總監表示,樹木有許多肉眼無法觀察的疾病,應力波檢測儀通過聲納的反射原理,讓聲音波長以圖像方式顯示,可得知樹木樹幹內部腐爛程度。
 
城銷處表示,「新竹公園樹木植栽改善工程」委託植栽專業團隊進行,根據樹木不同健康狀況給予「治療」,為每棵樹量身打造最佳的處置方式,創下全國首例,至今已完成3,530棵樹木的診斷與臨時身分證掛牌作業。其中公園內珍貴黑松老樹將「不挖、不移、不砍」,以保護珍貴樹種生存。
 
今日樹木工作研討會吸引許多建築與景觀設計專長學員參加,希望了解照顧樹木的方式與正確觀念,市府也將製作「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植栽工程施作原則」,建立全市公園植生工程的操作手冊,提倡正確樹木的修剪和維護方式,逐步實踐「森林城市」願景。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城市行銷處觀光工程科
發言人:林副處長正光 
聯絡電話: 0937989872
聯絡人:游科長蘭英
聯絡電話: 0921083265; 03-5216121-521
撰稿單位: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廖智怡
連絡電話:03521612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4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