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開竹三百,幸福有感」 林智堅市長施政報告:找回市民的認同與驕傲
發布日期:106-10-31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31)日以「開竹三百,幸福有感」為主題,進行第九屆第六次施政報告。他表示,明年新竹市開竹300年,今年為「建設」的關鍵年,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超過70億經費,進行多項建設,而107年度總預算歲入為188.24億元,歲出為204.36億元,是10幾年來首度超過200億,感謝議會與市民的支持,將持續努力建設新竹,讓市民感受城市的進步。
 
林智堅市長今以「施政力」、「經濟力」、「環境力」、「社福力」、「文教力」說明他擘畫市政建設的藍圖,以及和近期即將啟動的相關建設內容。
 
「有感的施政,才能創造幸福感」林智堅市長說,在「施政力」方面,身為「行動派市長」,陸續推出「路平三支箭」與停車場再生計畫,其中路平改善面積更突破136萬平方公尺,給市民安全、平整回家的路;並積極與民間合作,建設探索知識、啟發夢想的兒童探索館,以及打造竹竹苗地區醫學中心級兒童醫院。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在「經濟力」上雖領先其他縣市,但「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仍積極強化基礎與交通建設,除推出「交通123」措施,紓解園區交通阻塞問題,更積極向中央爭取推動「大車站計畫」、「新竹輕軌」計畫,成為都市發展新契機,也與台肥、竹科等合作,活絡科技展業,打造公道五路「科技廊帶,並輔導在地產業與青年創業,強化產業行銷。
 
「一流的市民,值得一流的生活環境」林智堅市長強調,在「環境力」部分,以新竹左岸、新竹漁人碼頭、17公里海岸、隆恩圳藍帶景觀等串連而成的「微笑水岸」,已成功向中央爭取前瞻4.8億經費,盼拉近市民與水之間的距離,並推動新竹公園、動物園再生計畫,再現百年建設風華,更打造4公里長的城市綠廊新竹之森,逐步讓新竹市成為「步行城市」。
 
為讓新竹市重返竹竹苗地區的核心城市,林智堅市長也積極讓保存文化資產,致力讓小而美的年輕古城復甦,並提升城市美學,營造市民與城市對話的場域,如大同108再生基地、鐵道藝術村等,並改善香山濕地、帶頭推動太陽光電「三箭齊發」計畫、啟動新竹好空氣運動、推出社區糧倉及友善農園,活化休耕地,朝永續發展的城市邁進。
 
在「社福力」部分,林智堅市長說,他上任後致力減輕「三明治世代」的負擔,提升公幼名額,減輕916個家庭負擔,市府更編列7500萬預算,將加碼補助中班幼兒就讀本市公立幼兒園免學費,並推動長照2.0,盼明年提供2A4B11C服務據點,打造綿密照顧服務網;在「文教力」部分,市府投入28億經費推動新校園運動,打造孩子的「知識遊樂地」,並著手改善體育環境與完善選手培訓制度,讓在地選手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厚植新竹市的文教實力。
 
林智堅市長指出,上任後秉持穩健的施政方向前進,今年《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及《經濟日報》均給予市府團隊正面評價,他感謝議會與市民的支持,未來將持續投入建設並加以落實執行,除榮耀新竹市外,盼讓市民感受城市的進步,找回市民的認同與驕傲。
 
新聞資料提供:行政處
聯絡人:林柏志副處長
聯絡電話 : 03 -5216121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張柔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3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