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2017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虎門 文化傳承揭開活動序幕
發布日期:106-08-2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當日新聞

 
2017竹塹中元城隍祭昨(21)日晚間11時(農曆七月初一子時)於新竹都城隍廟的三川殿虎門舉行「福門大開 神鬼啟航」開虎門儀式,正式揭開「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序幕,整個儀式並在「寶島神很大」進行網路直播,精彩畫面,全國民眾及全球華人透過網路零距離參與。
 
林智堅市長表示,一年一度竹塹中元城隍祭來臨,自1853年來舉行賑孤延續至今,相當開心能持續與都城隍廟合作,一同傳承百年宗教文化活動,此外,傳統結合創新,推出許多文創商品,受到許多年輕人喜愛,廣邀年輕朋友參與一年一度中元城隍祭,對宗教文化歷史有更深層的認識。
 
林智堅市長也表示,他從小看城隍廟舉行中元遶境活動長大,相當感人,特別對獨特的「夯枷」留下深刻印象;夯枷不但是每年城隍祭的重頭戲,更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進一步了解宗教文化的意義。他也邀請全國民眾用最吸睛的神鬼裝扮,於9月3日北大公園參加「古早廟會野餐趴」。
 
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表示,「開虎門」儀式即農曆七月初一日鬼月開始當天清晨,廟門開時會把虎門打開。在新竹都城隍廟的三川殿虎門,平時都是深鎖緊閉,因為城隍廟就像是古代的衙門,後面是監牢關了不少鬼魂,把虎門關起來,這些鬼魂就不會隨便亂跑。但這個俗稱「鬼門」的虎門,也只有在農曆七月會特別破例打開,讓陰界的好兄弟放假來到人世間,享受一個月的盛宴款待。
 
文化局表示,這兩年的竹塹中元城隍祭在加強文化宣傳後,農曆6月30日這天都城隍廟前廣場,幾乎被前來觀賞儀式的民眾擠爆,場面相當熱鬧,人人拿著手機往虎門拍照,讓原本具有宗教民俗神秘色彩的開鬼門儀式,成為信眾爭相目睹的文化活動。
 
文化局表示,昨日晚間的「虎門開」後,後續四項精彩活動也將陸續登場,包括8月22日的「揪團夯枷,消災解厄」、9月3日下午的「古早廟會,藝陣匯演」及晚間的「查夜暗訪,祈福平安」,以及9月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文化局表示,9月3日下午2點在北大公園舉辦「古早廟會野餐趴」是今年首創,將結合古早廟會與野餐活動,帶大家重溫童年廟會盛況,現場除了安排古早味童玩與四秀仔(零嘴),還有紅人榜歌手演唱、阿忠布袋戲、藝陣表演與樂團演唱輪番上陣,將帶給民眾一個難忘的廟會野餐趴。當天只要符合「復古」或「神鬼」元素裝扮,就可獲得限量500份「保你平安」手機立環一個。野餐結束後,晚上6點跟著一起「查夜暗訪,祈福平安」擔任護衛隊,還能加碼獲得限量350份「送你希望」束口背包。
 
系列活動請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查詢,相關「寶島神很大」直播網址https://goo.gl/LXZZ2u,洽詢專線03-5337980
,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蔡雅如科長 / 電話:03-5337980 手機:0952-8899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1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