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衛福部長陳時中肯定長照成果 林智堅市長:設置更多據點,服務更多長者
發布日期:106-08-21
發布單位:衛生局   類別:健康城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來到新竹市參與長照座談,肯定市長林智堅推動長照成果,並前往親子館及長照B據點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參訪,是繼18日見證新竹市馬偕兒童醫院簽約後,4天內第2度造訪新竹市。林智堅市長表示,去(105)年於北區、香山區設置「1A-2B-5C」長照據點獲許多迴響,今年將於東區新增「1A-2B-5C」8個據點,打造「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也「付的起」的綿密照護網。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65歲以上者約有4萬8,443名,占人口比例11%,為整頓現有資源、落實照護服務,於今年設置「長期照顧科」,未來持續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以市民「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也「付的起」為目標,提供就近又平價的的照護服務,減輕「三明治世代」年輕人照顧長者、撫育孩子的家庭負擔。
 
林智堅市長表示,去年11月起新竹市北區、香山區設置「1A-2B-5C」長照據點獲得長者好評,今年將於東區新增8處據點,完成新竹市「各區都有長照據點」目標,未來將以設置更多「C級柑仔店」為方向,服務更多長者。
 
林智堅市長說,長照據點結合巡迴車,提供長者接送服務,並串聯各級據點,結合共餐、上課等服務,原本不願出門的阿公阿嬤現在常主動詢問「車子甚麼時候來載我?」讓長者擁有更快樂豐富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長期照護。
 
此外,45個共餐食堂也讓長輩相互作伴,「吃飯不用配電視」,而包括中央公園、新竹綠園道微笑溜滑梯等友善長者與親子的公共空間建置,也讓阿公阿嬷「帶孫兼運動」,更有動力走出家門。
 
座談會中,林智堅市長也向陳時中部長說明推動長照2.0遭遇的難題,如建築法規的限制能否因地制宜、進行彈性調整,社區推廣所面臨的困境等,陳時中部長表示,將秉持「安全、無障礙」等原則與內政部協調,摒除不必要的法規限制,他也指出,目前全國有2千多個長照據點,將研擬先行推動「微型C據點」,擴大關懷據點照護範圍,逐步達成C級柑仔店據點規格。
 
陳時中部長指出,前瞻計畫中規劃未來親子館建設將達154處、家庭服務到170處,彌平原本城鄉差距,讓每個區域都有基本的家庭服務措施。會後他也率領衛福部同仁前往親子館、長照B據點台大新竹分院參訪,肯定新竹市長照推動成果,並積極提供民眾完善的衛生醫療照顧服務。
 
衛生局表示,在人口年齡結構變遷、老化指數逐年攀升的影響下,在長照業務推動上,配合中央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規劃,結合轄內民間單位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復健、失智照顧、預防延緩失能、臨時托顧、共餐共食等多項長照2.0之服務,打造綿密照顧網,讓每位長輩都可以度過安心舒適的老年生活。
 
今日座談會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主任秘書王宗曦率衛福部同仁與會,並邀請協辦新竹市長照服務的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執行長楊銀美,伯大尼老人養護中心督導沈淑惠,港北社區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陳奇文,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護理長黃淑麗進行座談,議員劉聲正、曾資程亦到場關心。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
聯絡人:楊清媚代理局長、沈孟香科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093326266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2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