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把咖啡渣變「黑金」 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田園城市系列」揭秘
發布日期:106-08-20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當日新聞

「舊城有感節Part 3 -田園城市系列」首場活動「城市黑金」於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揭開序幕,邀請2014臺北社造國際論壇「都市全回收」講師虞葳分享,她表示,平常喝咖啡留下咖啡渣,是營養豐富的堆肥來源,與廚餘混合後,等待3個月就是環保好用的「黑金」。現場也介紹如何製作堆肥,如搭建雲和堆以及蚯蚓堆肥,讓咖啡渣也能做出萬般變化。
 
「原來咖啡渣還能夠做堆肥!」參與本次活動的民眾都說,以往都只將咖啡渣拿來去除家中異味,在活動中學到咖啡渣經過,適當材料、溫度、水、空氣的配比,能有更多元的再利用方式,既環保又富趣味。活動過程中,民眾也互相分享自己的綠色生活妙方,彼此間互相交流,課堂上不時能見到父母親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的溫馨畫面。
 
「很開心利用暑假,帶著小孩一同來參加都市農夫體驗,讓孩子不但玩得開心,也學到新知。」家住舊城區的黃媽媽表示,這是在學校學不到的田園體驗課,以趣味遊戲方式,讓孩子將豐富的綠知識帶回家,全家人一起養成綠生活的好習慣,「實用又有趣!」
 
本次活動講師虞葳表示,「用堆肥種出來的多種生菜,顏色、形狀、口感都不一樣,配上我們獨家醬汁,是外面無法找到的幸福滋味。」並把他一路以來實驗實作的堆肥經驗分享給參與民眾,得到許多迴響。
 
市長林智堅表示,透過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一系列綠生活課程,不僅能認識作物生產的過程,體認到環境資源的可貴及友善種植對維持環境永續的重要性,進而改變人們看待食物的方式,也希望藉此將「共享」的理念帶給民眾,增進社區住戶間的交流與情感、營造綠意生活空間,為生活帶來不同的面貌與創意。
 
都市發展處陳永源處長表示,「舊城有感節Part 3 系列活動」,以田園城市作為規劃主軸, 結合在地店家資源、環境綠化、創意手作等面向,開啟民眾對於生活空間的綠色想像。鼓勵市民朋友們號召家人一同參與聆聽,促進親子互動關係,推動家庭凝聚力培養與扎根,並期望利用活動中居家環境布置營造友善氛圍,課程元素特別設計許多環境變遷相關議題,融入活動內容,讓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到大同108,不但玩得開心,也同時學得如何做好環境保護,珍惜自然資源。
 
都發處表示,「城市黑金」是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推出「舊城有感節Part 3 系列活動-田園城市」的第一場活動,後續還有8月23日「發芽育苗」、8月30日「綠手指絕技」、9月6日「創意盆器」、9月13日「香草入菜」系列,均為每週三下午一點開始,全程免費,邀請大家蒞臨參與。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粉絲專頁搜尋「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https://www.facebook.com/HeartofChu/ ,或於平日9:00-17:00至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新竹市大同路108號) ,可提供民眾現場諮詢。
 
新聞資料提供: 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 翁嘉陽
聯絡電話:(03)5216121分機:330
關鍵字:舊城有感節Part 3、田園城市、城市黑金、咖啡渣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