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東門市場好年輕!招募青年創業家進駐 市長林智堅:「用創意賦予老市場新樣貌」
發布日期:106-06-2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產業觀光

青年創意進駐,東門市場再現風華!新竹市政府與清華大學、國際扶輪3500地區攜手合作,由扶輪社提供100萬,市府投入200萬,在東門市場內成立「東門青年基地」,今(29)日正式招募有志創業的青年朋友進駐,林智堅市長表示,東門青年基地的成立,除提供在地青年創業舞台,更希望引入青年創意能量,賦予老市場全新樣貌。

東門市場設立於1900年,位處舊城區中心鄰近州廳、火車站,曾是台灣最大市場,1977年改建,成為全台第一座集合市場,也是新竹市第一座有手扶梯的建物,是當時最繁榮的賣場,攤商位置一位難求,進駐許多舶來品商店,堪稱是新竹的西門町。為支持青年創業,活化位居核心的老市場,新竹市政府105年10月與清大簽署合作意向書,於東門市場三樓成立「東門青年基地」,由國際扶輪3500地區提供部分資金,三方攜手支持青年創業。

林智堅市長回憶,小時候和媽媽去東門市場買菜,面對琳瑯滿目的舶來品及古董文物,心情總有如逛百貨公司一樣興奮,過年時期市場更是人滿為患,想要擠進去逛街都非常困難。東門市場位於市中心,地理位置絕佳,市府上任來不斷思考如何活化東門市場,此次基地設立,期盼透過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讓東門市場活動轉型成功,為老市場注入新活力。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是年輕的都市,也有許多青年創業的需求,青年創業最缺乏資金及場地,而公有零售市場的租金不高且百業聚集,是非常適合青年創業的場所,市府與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共同投入300萬,透過微幅硬體設施調整,配合系統性規劃與整體行銷,與清大團隊攜手打造青年夢想基地,盼能招募更多青年夥伴進駐東門市場。

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總監鄭桓圭強調,扶輪社作為產業界代表,有如一支「義勇軍」,透過這筆資源的回饋,期盼新的產業發展基地在地茁壯;清華大學副校長周懷樸指出,東門市場在他學生時期就是清大師生採買物資的重要據點,以別具歷史意義的老市場作為發展基地,見證青年團隊各自發揮創意,讓他看到新竹市未來的希望。

產發處提及,東門市場3樓已規劃出完整空間,包括12個創新創業攤位、青年基地辦公室、會議室等共同工作空間,提供開會、簡報甚至展覽使用,加上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捐贈硬體設備,以及「清華大學社會企業研究中心」提供創業青年諮詢,期盼東門市場成為大家激盪夢想,碰撞新火花的夢想基地。

東門青年基地已有數個青年團隊入駐,其中由清大師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以在老市場創造嶄新的公共想像為目標,今年五月起已陸續試辦多場活動,包括小朋友參訪市場、跳格子暑期育樂營、創業講座、市場彩繪等等,皆讓東門市場的攤商及顧客感受到改變,直呼「東門市場變年輕了!」

產發處表示,東門青年基地將自106年6月30日至8月15日止,受理本市青年朋友申請空攤位使用,詳細申請及評選辦法請洽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03-5216121分機263,或至報名網址:https://goo.gl/Pttvw3。

今日啟動儀式,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總監鄭桓圭、清華大學副校長周懷樸、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蔡英俊、開門工作室陳泓維、議員劉聲正,多位國際扶輪社社員、清大教授都到場支持。


新聞資料提供:產業發展處
聯絡人:尤瑋鍾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轉266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蕭喬薇 5216121-4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6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