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舊城民眾活動中心國際競圖揭曉 市府替代役團隊入圍優秀作品
發布日期:106-05-22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都市更新

新竹市舊城區民眾活動中心競圖(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結果出爐!由目前旅居中國的台灣設計師(Che-Hung Chien 簡哲弘)「野台」概念獲首獎;第二名(Alexei Vorobev & Olga Shmyreva)、第三名(Yizhou Liu 劉奕舟),則分別由俄羅斯及中國設計師獲獎,而在市府服務的替代役男:胡勝哲、徐學寬、許宏瑋,自組團隊參加,以「劇場攝影箱」概念,自102件再生構想作品中脫穎而出,獲評審團一致入選為前25名優秀參展作品,為市府自家添光彩。

市長林智堅表示,民眾活動中心鄰近東門城、火車站、城隍廟、生活美學館等重要歷史建築,長久以來位處新竹舊城核心,具有文化意義極高的特殊性。本次競圖成果,是新竹市都市地景與表演藝術轉化的重要里程,除了讓來自國內外的眾多參賽者瞭解新竹市獨特的文化厚度與歷史深度,優秀而精彩的作品更成功帶動新竹市藝術文化的軟實力,也讓這座年輕古城再度成為目光焦點。

本次評審團包括: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建築委員會主席Tim Foster(英國)、副主席兼舞台美術家Aby Cohen(巴西)、劇場建築專家Torsten Nobling(瑞典)、建築師黃聲遠(台灣)、建築師阿部仁史(日本)。評審團9日實勘基地後,於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進行決選作業。

首獎作者將活動中心中央球場區,以竹子與鋼浪板構造規劃表演舞台,配置小吃攤與賣店,延續既有看台,導入立體化綠化植栽,作品充滿戲劇性張力。評審團一致認為作者的提案保留了不同表演的空間尺度需求,在看似簡單的構想裡設計相當多的細節及手法,得到好評。
 
第二名以簡單水池、流水屏幕創造出如詩、如天堂般的意境,保有既有的民眾活動中心構造,轉化階梯立體植栽,設計出獨特寧靜的劇場空間,與外側熱鬧吵雜都市活動成為鮮明的對比。第三名則以實體建築元素進行空間改造,結合100人座及200座的劇場設施,以完整、平實的建築構造方式,詳實呈現合理的劇場空間構想。
 
市府替代役團隊除將民眾活動中心北側打開,串接中正台夜市。在中央球場區,則以大跨舉結構(攝影棚暗箱概念)界定表演舞台,延續既有看台,作品充滿新竹舊城區情感的力度。對巷弄開放性的處理、以及對都市脈絡的空間文化的體現,皆能回應劇場空間公共性的重要議題,因此獲得國際評審團的青睞。
 
都發處長陳永源說,都發處自去年起開始招攬具空間規劃、設計等專長的替代役男,協助都市發展及再生業務,參與新竹一平方公里舊城區改造行動,創造替代役的新功能。
 
作品入圍的役男胡勝哲,去年成大土研所畢業,他說,參與舊城區民眾活動中心再生競圖非常有意義,雖然熬了幾天夜,但也是進入職場前實際操練的機會,「當兵不是人生的空窗期」。另一位成大都研所畢業的役男徐學寬說,「從沒想過當兵可以收穫滿滿」,這次參與國際競圖,熬夜趕圖繪製3D模型,除了是人生難得的體驗,還可當作同學會的話題。交大建築研究所畢業的役男許宏瑋,正準備申請出國進修,更興奮地準備把競圖成果放入作品集中。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翁嘉陽科長/03-5216121#3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8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