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全國首創「無障礙微旅行」 林智堅市長鼓勵身障朋友走出戶外
發布日期:106-04-24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產業觀光

上電影院、到公園散步、周末外出旅遊,一般民眾可以「說走就走」,但對身障朋友卻十分不簡單。新竹市政府創全國首例,針對行動不便的身障者推出「無障礙微旅行」,市長林智堅今(24)日宣布,新竹市身障朋友與陪同者5月起將可輕鬆走訪十八尖山、青草湖、南寮漁港、中央公園及護城河等景點,享受「微旅行」樂趣。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政府努力打造「有愛.無礙」的友善城市,與多扶旅行社、众社會企業合作推出「無障礙微旅行」,不僅是全國唯一、針對行動不便身障者推出此項服務的政府機構,也讓讓身障朋友深入了解新竹市之美。他強調,這是一種對被照顧者的醫療方式,更是一項讓照顧者、被照顧者喘息的服務,也更能改善城市中更多無障礙空間。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過去無障礙空間做得不夠好,他上任後努力提升,包括增設新竹火車站無障礙電梯,在規劃中央公園、護城河親子公園、府後街人行步道、經國綠園道等建設時,都特別將人行空間加大、增設無障礙坡道等。其中,中央公園的碗狀盪鞦韆,更讓一位自幼因小兒麻痺、行動不便的無障礙考核委員,一圓兒時夢想。
 
「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是逛街、看電影而已,但我卻從中獲得許多驚喜…」患有肌肉萎縮症的身障者小川,現場分享「生日遊」心得。他在今年3月生日當天申請服務,在復康巴士協助下,自己買票進電影院,還在百貨公司逛了最喜歡的公仔專櫃,「30年來第一次進到電影院」。小川也說,期盼「新竹市無障礙微旅行」讓所有身障者都能自在穿梭新竹市各個角落。
 
多扶旅行社執行長許佐夫指出,公司與日本JTB旅行社合作推動日本銀髮族來台Long Stay行程,數月來,日本銀髮族皆以「新竹市」為來台旅遊的第一首選。他說,因新竹市改變越來越大、越來越快,「而且越來越無障礙」,除吸引大批日本銀髮族指名前來旅遊,也讓更多「孕幼老輪」族,開始喜歡居住在新竹市。
 
社會處表示,「新竹市無障礙微旅行」旅遊專案今年5月起至11月推出,委由多扶旅行社企劃辦理,提供設籍且實際居住新竹市並領有新竹市身心障礙證明/手冊的行動不便者與一名親友出遊,規劃三條新竹市無障礙友善旅遊路線,讓身障者跟家屬有機會透過出門旅遊得到喘息機會,紓解身心壓力。
 
旅遊路線將分別走訪十八尖山、青草湖、南寮漁港、中央公園及護城河等景點,全程由多扶頂級復康巴士提供「door to door」的無障礙交通服務,直接前往行動不便者住家接駁,期盼讓參與者在完整規劃下享受愜意旅程。
 
社會處呼籲,因為名額有限,凡設籍且實際居住本市並領有本市身心障礙證明/手冊之行動不便者,請儘速報名申請。報名專線:多扶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企劃專員陳琬婷(tingting@duofu.com.tw),連絡電話:02-8931-0123或社會處傅秀玉,連絡電話03-5351560。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發言人:魏幸雯副處長、聯絡電話:0922-858307
聯絡人:傅秀玉社工師、聯絡電話:5352386#502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楊汶璇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4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