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為上帝剪紙的人」藝術家陳治旭教學創作 13日起只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
發布日期:106-04-11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都市發展

來自馬祖的藝術家陳治旭擅長工藝,也是知名「剪紙達人」,他傳承在地傳統剪紙技藝,並結合信仰,將紙藝品帶入教堂,成為「為上帝剪紙的人」。陳治旭曾出版《馬祖剪花》獲矚目,並舉辦多場國內外工作坊,今年成為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的他,4月13日起將來到新竹市教學,並和民眾一同製作獨特「舊城再生基地剪花」,體驗舊城街區建築印象及人文特色。
 
繼「漫步舊城‧軼事風采」後,新竹市政府舊城有感節Part 2系列「舊城印記‧紙花創作」,將於4月13日下午2時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舉行,藝術家陳治旭將以基本剪紙技術教學開始,分別進行4次創作,有認識剪紙、剪紙創作I、II及共同創作,讓民眾體驗獨特的剪紙元素,共同製作「舊城再生基地剪花」的過程,也激發對於舊城區的不同想像。
 
市長林智堅表示,「舊城印記‧紙花創作」邀請市民一同蒐集舊城街道巷弄的符號、窗櫺及建築外觀等特色元素,重新思考生活與環境,彼此分享與討論,回應老舊街區新妝容的面貌,也讓居民動手參與互動,增加與舊城區連結,凝聚社區共識,並對於舊城區提出更多元的想像,歡迎市民共襄盛舉。
 
除剪紙藝術創作,藝術家陳治旭也擅長木工、雕刻、漆藝等,結合不同工藝材質帶入日常生活,從中發掘新的可能性。他曾於2003年出版《馬祖剪花》,承襲馬祖阿婆剪紙技藝,深受矚目,2015參與以剪紙為主題的臺南蕭壟文化園兒童美術館的籌備與展覽、2016帶領臺北市蟾蜍山社區的故事燈工作坊。此外,他也參與教堂的裝置藝術,將傳統剪紙融合聖經故事,成為「為上帝剪紙的人」。
 
都發處表示,「舊城印記‧紙花創作」分別於4月13日的認識剪紙、4月20日的剪紙創作I、4月27日的剪紙創作II及5月4日的共同創作系列體驗教學,均從下午2點開始,歡迎市民線上報名(https://goo.gl/b859Xi),或至大同路108現場報名,全程免費。更多資訊請上粉絲專頁搜尋「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或於平日9:00-17:00至大同路108號詢問。

 圖二至圖五示意照片來源:陳治旭工藝美術創作 Chih-Hsu Chen Craft and Art ,大橋公舍
新聞資料提供: 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 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分機:3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3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