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文化局「羅賴明家族與金山面茶葉發展資料展」林智堅市長:歡迎市民來觀賞茶的歷史
發布日期:106-01-1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藝術

    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文化櫥窗即日起展出「羅賴明家族與金山面茶葉發展資料展」。開幕茶會今(12)日上午舉行,與會來賓包括台灣省諮議會議長鄭永金、及鍾淑英、鄭宏輝、羅文熾、劉聲正等多位市議員,以及羅家三、四、五代數十位家屬都到場,現場溫馨感人。
    林智堅市長表示,羅賴家族在新竹市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當時的茶苗產銷全國,現今各地的茶葉源頭來自新竹,羅賴明家族對台灣茶葉發展功不可沒。本次展覽內容包括羅賴明家族世系表、蔗部紅麴、製茶育種、茶葉經營與發展、相關照片及獎狀等,展期至3月31日止,歡迎市民踴躍前來觀賞。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表示,金山面茶葉是日治新竹州及新竹縣時期種植面積最廣的產業,其中最具聲望之製茶家族為羅賴明家族。羅賴明(1863-1951)童年受雇於大戶家族負責盡職、克勤克儉,隨後遷居新竹市金山面,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承租位金山面茶寮頂55公頃荒蕪雜林地,家族成員辛苦開墾,數年後把荒地變為茶園。
    大正十二年(1923)羅賴明家族設立發動機製茶工場,當時培育之優良茶苗,賣與三井會社銷售全島,連續5年賣出茶苗500餘萬株。除製茶外,羅賴明並任職臺灣茶共同販賣所協議會會員,協助指導台灣茶業發展,輔導有功獲得日本政府3次表揚。昭和二年(1927)羅賴明獲邀至日本茶葉產地及相關都市考察,返台後改換剪枝技巧與施肥方法,對於提升茶葉品質著有貢獻,深獲茶葉界肯定。
    民國34年臺灣光復後,羅賴明家族製茶工場改為金山茶莊,製造各種茶葉,年產乾茶10餘萬公斤,產量達到顛峰,每逢製茶時節,各地茶農運交茶菁,人聲鼎沸,有如繁華市集,名聲響譽全台。除茶葉產業外,羅賴明家族熱心公益,如參與褒忠亭慶讚中元祭大豬比賽均屢獲佳績,頗受地方人士佳評。
    羅賴明家族的茶廠主要是製作紅茶銷售至智利,烏龍茶則以銷往美國為主。蘆溝橋事變,中日戰起,外銷貿易大受影響,尤其是日本偷襲珍珠港,美日宣戰,外銷生意幾乎停擺,是時承租「成昌株式會社」四十年的租約到期,未再續租茶園,只耕作自家的二十五甲茶園。
    光復後,來自關西下橫坑羅家兄弟等人承租了他們原本開墾的茶園,茶菁仍然是交由羅賴明家族的茶廠製作,才兩年就遇到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原本是由他們辛苦開墾了四十年的茶園,卻由別人承領,滋味五味雜陳。
    接續,羅賴明家族辛苦賺錢所買下的二十五甲土地和茶工廠,也因陸軍新兵第二訓練中心、交大光復校區、中山高速公路等一連串重大建設陸續徵收,民國69年,政府闢建科學園區徵收金山面土地,羅賴明家族茶葉產業因此走入歷史。如今羅家子孫沒有人從事茶葉生產和生意,百年來寶貴的生產技術和貿易經驗成為歷史的追憶。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 /行動0928-652002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1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