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行政院長林全視察新竹市 肯定林智堅市長火車站、動物園再生計畫
發布日期:105-09-24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行政院長林全今(24)日來到新竹市視察,市長林智堅提出紓解車流、創造人本環境的「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及打造棲地式動物園、日式庭園的「新竹公園再生跨域亮點計畫」,強調新竹市是座正在甦醒的年輕古城,「建設的風已經吹起」,將持續推動各項重大建設;林全院長表示肯定,也期勉「讓一塊錢發揮四塊錢效果」,推動有國際視野的建設。

林全院長今日抵達新竹市,由林智堅市長和建築師李麗如詳細解說「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隨後前往新竹市立動物園和新竹公園,林智堅市長和建築師邱文傑、北條建志實地解說「新竹公園再生計畫」。

林全院長表示,對林智堅市長有很高的期許,希望他讓新竹市變得更不一樣,讓市民覺得「是座適合居住的都市」。在聽取林智堅市長對於兩大改造計畫後說明後,他也表示肯定,覺得「很滿意」。

林全院長說,地方需要做永久性、長期、有國際視野的建設,而錢要花在刀口上,「一塊錢當兩塊用,加上中央補助,一塊錢就有四塊錢效果。」期勉林智堅市長把新竹市的建設做好,讓市民有更開闊的視野,讓國外看見新竹市。

「新竹市正在改變,現在才是開始,新竹轉運站啟用之後,正是我們打造一流城市的契機。」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至今,團隊著手執行讓市民都有感的「路平專案」、改善親子旅遊新景點「青青草原」及兒童主題公園「中央公園」等施政,已逐漸展現成果。

「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包括後站改造、前站改造及跨鐵道平臺等3個子計畫,新竹轉運站啟用後,成功減少前站車流,創造前站大改造的契機。他強調,下一步將進行空間改造,包括大廣場、人行空間及綠美化等,落實「以人為本」理念。

此外,也將借鏡今年赴日本品川車站考察的經驗,規劃多功能跨鐵道平台連接火車站與轉運站,提供旅客寬敞、舒適的候車空間,並享受購物、休憩的樂趣,成為國內車站第一個創新示範。

對於「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林智堅市長強調自然、綠色、親水,並保留古蹟與老樹;邱文傑建築師表示,希望一改「動物關在籠子」的傳統做法,盡可能拆除新竹動物園現有柵欄,用自然水流隔絕,打造「棲地式」動物園,除增加動物棲地空間,人與動物的互動也更親近自然。

提升現有水質、打造日式建築庭園空間為新竹公園改造重點,園內數座古蹟也將維持原狀。北條建志建築師表示,因新竹公園麗池為靜止水域,水較易混濁,預計增加兩台循環設備,採用生態工法護岸,使水域流動清澈。

「新竹公園再生跨域亮點計畫」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中央款3億元,並連同市府預算總計投入4億元以上的經費改造,預計於107年12月底前完成改造計畫。林全院長表示,計畫確定就要加速執行,將和市府一起努力,給新竹市民更舒適的生活。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政府公關與新聞科
聯絡電話:03-5233645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楊汶璇、廖智怡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2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