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科人久等了!高峰路拓寬「單線道變三線道」今動土 陳章賢代理市長:打通42年園區交通瓶頸
發布日期:111-10-07
發布單位:交通處   類別:市政新聞

高峰路是竹市通往園區主要往來道路之一,因道路容量不足,造成常態性壅塞,且無設置人行道,經常人車爭道。新竹市政府成功獲中央補助,投入逾2,700萬元進行道路拓寬及人行道環境改善工程,今(7)日舉辦動土儀式,工程改善三大亮點,包含道路拓寬至3線道、纜線下地及號誌共桿、新設人行道與綠帶並保留父子樹,預計明年3月底完工。

「這條高峰路拓寬工程,竹科人等了42年!」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高峰路路幅狹窄,最窄處僅5公尺、單線道雙向通行,每小時僅可容納800輛車,無法容納尖峰時段市區往園區約1500輛車潮,尤其高翠路至研新四路匯流處,更是交通瓶頸。

陳章賢代理市長說,前市長林智堅上任後,透過打通瓶頸道路、建置智慧化系統縮短旅行時間,更積極協調、找地、找經費,陸續拓寬高峰路前段、大學路與光復路1段525巷等通往園區重要道路,而團隊自106年起規劃本次拓寬高峰路計畫,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取得土地。

他說,道路一邊是民宅,另一邊則屬科管局土地,市府團隊積極拜會與科管局協商,也感謝科管局給予最關鍵支持,最終獲行政院於109年同意無償撥用666坪、市價超過2億元的空地,同時感謝台電無條件配合纜線下地,還給市民乾淨的天際線,完工後將有效舒緩車流,也增設人行道及設置植栽綠帶,並保留父子樹,「整條路不只變寬,也變美了!」 

科管局王永壯局長表示,竹科園區廠商共103家、約14萬人,造成經濟繁榮的同時也帶來交通不便,科管局近年持續與市府合作,包含寶山路調撥車道、高峰路拓寬、光復路一段125巷、大學路等通往園區重要道路,感謝市府積極協助打通周邊交通。

他說,竹科園區去年營業額達1兆580億、成長28%,即便遇到疫情,仍持續正成長,在疫情期間,市府也協助竹科成立疫苗施打站、篩檢站,守護高科技產業並創造佳績,未來也會持續與市府合作,「市府與科管局是命運共同體,一起為經濟、為國家發展努力」,再度感謝市府對園區的協助與支持。

交通處長倪茂榮指出,高峰路拓寬工程的起點為研新四路口、終點為高翠路,全長166公尺,為解決竹科塞車問題,市府積極研擬拓寬高峰路,今年4月市府獲內政部營建署提升道路品質2.0補助,核定道路拓寬工程經費,工程共三大亮點,第一、高翠路與研新四路2路口纜線下地、號誌共桿、退縮行穿線並擴大行人停等空間、設置無障礙斜坡道及導盲磚等,讓步行環境再提升。

第二、道路從5至7公尺拓寬至12公尺,最窄處從1車道拓至3線道,考量上班時間集中、下班時間較零散,規劃往園區2車道、往市區1車道,以紓解園區車潮,同時重新刨鋪改善路面龜裂與坑洞,創造通順、安全的車行空間。

第三、考量附近住戶、通勤學生、竹科員工步行安全,路側增設人行道與植栽,提升環境景觀綠化,並保留「父與子」大樟樹,經專業樹醫生評估,因子樹長期被父樹遮蔽陽光,導致生長情形不佳,將原地調整、轉向面光處,並設置景觀休憩座椅,保留在地居民的生活記憶。

交通處指出,高峰路道路拓寬工程避開尖峰時段,施工時間為9點至16點,採日間施工、假日不施工,施工期間維持雙向通行,並佈設圍籬確保行人通行安全。

今日動土儀式出席貴賓有科管局王永壯局長、台電新竹區營業處胡忠興處長、世合工程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胡廷秉總經理、鑫風營造有線公司楊益維工務經理等及市議員施乃如等人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交通工程與管理科
聯絡人:陶穎奇 (03)5216121分機483、48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82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