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暖心服務升級!竹市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加入手譯員、外語翻譯員生力軍
發布日期:111-05-15
發布單位:社會處   類別:社會福利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5)日宣布,針對特殊個案,新竹市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提供手語協助與外籍人士關懷照護2大貼心服務。市府說明,手語協助由社會處與專業手譯員服務;外籍人士則由勞工處和警察局外事科人員協助,提供疫調與後續照護服務。

市府表示,竹市居家照護關懷中心03-5320900專線,全天24小時由專人提供疫情期間相關諮詢,因應目前每日確診個案約2成是外籍人士,與其他特殊個案,新加入外語翻譯與手譯2貼心服務。

社會處表示,日前接獲一名確診個案家庭需要手語服務,經了解,該確診個案為一名2歲小孩,同住家庭中的4位大人均為聽障人士,著急的爸爸因孩子發燒尋求市府協助,社會處同仁與專業手譯員開啟與該家庭的多方視訊,初步了解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與需要協助的問題。

社會處表示,相關醫療專業問題也與衛生局同仁討論,除完成該家庭的疫調,針對問題也提供即時、正確的解答,如同住家人應獨立房間、避免互相傳染、家人屬居家隔離對象不能出門等生活與防疫相關資訊,並協助預約後續的視訊診療。

其中,當時因確診孩子持續發燒,爸爸擔心有緊急就醫問題,社會處也請爸爸使用110視訊通報APP,若在半夜發生可使用該系統請求協助送醫。此外,視訊過程因爸爸擔憂孩子狀況,溝通一度對不上,手譯員也視情況居中協調,透過手語帶來的信任感與安定感,讓該家庭從起初的緊張、焦慮,到後來就醫時情緒相對穩定。

市府表示,因應防疫期間許多醫療專業問題,社會處也會優先媒合具醫療背景的手譯員提供服務,提升整體服務品質。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社會處、衛生局、警察局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69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