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記譯》得獎名單公佈!紅橙黃綠歸納新竹在地色彩 國定古蹟東門城摘下首獎
發布日期:111-01-19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市政新聞

新竹市文化局於110年舉辦「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廣邀各界攝影好手用鏡頭記錄城市故事,以照片或影片的方式呈現新竹市的美好。經過近一個半月的徵集,徵得照片92件、影片22件,最後由影像界知名評審委員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市長林智堅表示,得獎作品透過鏡頭展現作者眼中的新竹,與觀者一同細數新竹的獨特之美,所有得獎作品將上傳至文化局「新竹市地方寶藏數位資料庫」網站(https://hccg.culture.tw/home/zh-tw),以全民書寫的方式充實地方知識庫,並提供各界欣賞。
 
市長林智堅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自107年由文化部主導於各縣市推動,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共同記憶,導入科技建構國家級文化平臺,促進民眾參與建構在地知識,作為文化創意經濟產業基礎元素,進而行銷臺灣原生文化與國際接軌。本市「新竹市地方寶藏數位資料庫」網站自開站以來,已蒐羅超過7,000筆資料,內容包含經典書籍、活動紀錄、調查研究、人物誌、藝術作品等,這次「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更從市民的眼中出發,從細微處發現新竹市之美,每件作品都值得保存。
 
文化局長張馨之說明,新竹市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與人文素養,為北台灣早期開發的古都之一,同時也是全國重要科技產業根據地,故新竹市有著人文與科技並行、歷史與進步共榮的豐富城市面貌。期望透過本活動,將不同的人、以不同角度捕捉城市瞬間,或透過短片拍攝紀錄城市豐富面貌,藉此鼓勵民眾書寫在地記憶故事,鼓勵民間由下而上自發性地建構地方文史資料庫。
 
文化局表示,平面攝影類首獎為張文雄「東城門」,第二名許嘉恩「不動如山」,第三名李坤育「除罪(心靈告解)」。「東城門」與「不動如山」競爭激烈,評委們非常熱烈討論這兩件作品的特色,而「除罪(心靈告解)」的特殊視角也讓評委們印象深刻。另外,動態影片類首獎為謝紫晴的「新竹城市色彩」,第二名童樂群「新竹禮讚—城市印象篇」,第三名洪宜楹「環境溝通」。「新竹城市色彩」與「新竹禮讚—城市印象篇」兩部作品主題為大家熟悉的新竹市大街小巷與大小事,而「環境溝通」則把鏡頭聚焦在新竹的風與沙,用風聲與沙丘勾勒出另一種新竹市樣貌。
 
文化局說明,此次活動的核心精神不是為了競賽,而是希望全民一起來說故事,由不同的人、不同視角、不同經驗,共同拼貼出一個時空裡的記憶。動態影片類首獎謝紫晴亦分享,自小於新竹長大,透過這次的拍攝,又重新回憶對新竹的點滴記憶,也希望能透過影片,讓大家能認識她眼中的新竹。
 
文化局指出,評委們對於此次作品質量予以高度肯定。平面攝影類評審委員、同時也是在地資深影像工作者許仁和表示,從這次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元的角度,把新竹市的不同樣貌都呈現出來。另一方面,動態影片類委員、在新竹耕耘十餘年的導演鄒立仁表示,本次徵件作品,無論是創意發想或在地構聯及品質表現上,都有獨特的觀點視角,足見新竹市在地的影像推廣的成果,期待爾后能徵集更多更廣的新竹影像。
 
文化局表示,感謝各界參與本活動並踴躍投稿,此次徵集所有得獎作品,都會上傳至「新竹市地方寶藏數位資料庫」網站(https://hccg.culture.tw/home/zh-tw),除了可提供各界欣賞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民間參與,可以一起豐富國家文化記憶庫內涵,持續鼓勵社區、地方文化館及學校等單位參與整合地方文史資料,鼓勵公眾書寫在地記憶故事。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藝文推廣科
聯絡人:藝文推廣科王庭筠科長
聯絡電話:03-5421494/0970-867297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1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