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陰錯陽差踏入特教領域 光武國中彭筱梅老師不悔貢獻特教20年
發布日期:109-09-24
發布單位:教育處   類別:教育學習

光武國中特教老師彭筱梅前日(22)獲頒教育部109年全國特教優良教師,筱梅老師奉獻特殊教育20年,積極整合教育資源,例如讓資優生和特教生一起挑戰闖關活動、共耕開心農場,打破框架推動融合教育。新竹市長林智堅感謝特教教師們的付出,將持續增聘師資及助理員、提供全國最高早療補助及改善硬體等政策,打造特殊孩子的友善學習環境。
 
「那個陰錯陽差,意外地讓我在特教領域20年」彭筱梅說,考大學填志願時,因為科系代碼畫錯,她考上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她笑著說,因為自己求新求變的個性,正好適合教導多變的特教孩子。
 
彭筱梅老師期許自己能帶給特教孩子「有包容、有自信、有能見度」的世界,因此積極促成跨班型合作學習課程,像是舉辦資優與特教聯歡會,更讓特教生擔任猜謎語的關主,翻轉特教生總是擔任學習者的腳色。另外還設計讓特教班、資源班、資優班能發揮各自專長,攜手共耕校園開心農場,讓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更多元化。
 
彭筱梅老師對一位自閉症孩子印象最深刻,小華(化名)什麼東西都能拿起來轉,干擾課堂行為不斷,有一次竟然說「老師,我想要把妳抱起來轉!」筱梅老師用簡單的文字及圖片編成故事,教導他適當的社會互動行為。還讓他發揮所長,在才藝活動中表演轉鈴鼓「一枝(隻)獨秀」,小華表演時神采飛揚、充滿自信。小華畢業後,還常問「筱梅老師還在學校嗎?」
 
光武國中林茂成校長提到,彭筱梅老師是位暖心專業的老師,持續運用多元管道推動融合教育,使特教學生更被大眾了解,她與校內資優班教師合作經營的「教與學無框架」社群,更榮獲105年度「教育部優良社群甄選計畫」國中組唯一「特優」,亦多次指導學生參加本市美術比賽榮獲佳績,足為本市特殊教育教師之楷模,可謂實至名歸。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新竹市是兒童城市,特殊學生更是需要特別照顧的一群,教育處會持續完善特教環境,近3年已增聘17位特教師資,並依學校需求增聘特教助理員,挹注充足人力資源、逐年降低師生比。此外,也搭配新校園運動提升特教環境,新建竹蓮國小知動教室與西門國小特教教室,並持續更新特教班設施設備等,讓每位孩子都能獲得妥善照顧。
 
新聞資料提供: 特前科
新聞聯絡人:蔡之浩課督 5216121#267
業務聯絡人:邱琬庭科長 5253514#26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5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