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友善濕地全民參與 香山濕地社區活動開放報名
發布日期:109-02-01
發布單位:產業發展處   類別:市政新聞

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濱海濕地,生態資源豐富,千餘公頃潮間帶所孕育的大量蝦、蟹、螺貝類。1996年,香山濕地在全球性的濕地保護公約組織會議中,被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棲息地」的一環,每年春、秋季更是吸引大批水鳥到訪,是觀鳥賞蟹的好地方。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陸續在香山濕地投入1,700多萬元進行300多公頃紅樹林整治工作,除了回復濕地樣貌,底棲動物棲地面積增加外,也一併解決溪口排洪及小黑蚊肆虐問題。
 
產發處表示,整治紅樹林後出現的泥灘地,適合台灣招潮蟹棲息,豐富的底棲生態吸引大量候鳥前來覓食。為了能讓香山濕地永續發展,已經分別公告為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與國家級重要濕地,積極保育濕地生態。
 
產業發展處處長張力可表示,除了紅樹林整治外,新竹市政府也陸續爭取預算,在香山濕地沿岸規劃設置環境教育及服務設施生態館、金城湖賞鳥區、海山海堤步道及南港賞鳥小徑等,讓民眾在安全乾淨的設施上,觀察生態及欣賞美景。
 
產發處張力可處長說,新竹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為了提供造訪濕地民眾辨認這些珍貴的蟹、螺貝與鳥類的機會,新竹市政府特別與見域工作室合作,於108年底在香山濕地週邊社區培訓自然觀察員,並在今年投入濕地環境教育推廣的工作。
 
今年(109)2月底「香山濕地社區環境教育系列活動」已經開放報名,邀請各位大小朋友報名參加,和新科自然觀察員一起認識香山濕地。
 
香山濕地社區環境教育系列活動在今年228連假辦理兩個場次,「系列一:親子環教如何做」於109年2月28日舉辦,由教育部108年績優環境教育人員徐慶宏校長親自帶領;「系列二:飛羽之美觀鳥去」於109年2月29日舉辦,由新竹地區社區大學施明婷老師帶領,兩場活動講師專業知識與授課經驗兼具,寓教於樂,讓民眾在輕鬆有趣的過程中一同參與。
 
有意願參與的民眾,即日起至109年2月21日前上網報名。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HjuiHQjPKMy1PExD8。
 
新聞資料提供:產業發展處生態保育科
聯絡人:陳岫女科長0963039850
  王聖惠03-5216121-53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1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