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Beyond 2020 國際設計創新論壇 分享「新竹經驗-用美感治理城市」
發布日期:109-01-17
發布單位:產業發展處   類別:當日新聞

「2020 國際設計創新論壇」今(1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內誠品表演廳舉辦,新竹市受邀專題演講「用美感治理城市City Governance with Aesthetics」,由沈慧虹副市長代表林智堅市長,分享林市長近年成功翻轉新竹市,將美感設計導入城市治理,大幅提升市民幸福感與光榮感的成功經驗。
 
主辦單位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表示,Beyond 2020 國際設計創新論壇主題是「改變・從設計開始 Change! Starts from Design」,希望用設計改變政策、用設計改變產業,更希望公共政策能與設計創新結合落地,因此特別邀請新竹市政府分享近年運用美感設計,成功改造城市的新竹經驗。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過去幾年,新竹市掀起美學革命,從公共工程設計開始,做出許多改變嘗試,其中如何帶動團隊的「人」參與、認同,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課題,而找到對的人並尊重專業則是最重要的依循原則。她說,林智堅市長常強調「只要能開始,就有改變」,但外部專業人士所提供的建議對公務體系來說,有時在執行上卻相當困難,因此林市長帶領市府透過重大建設會議的跨局處討論機制,與專家一同克服專業背景、思考邏輯上的差異,共同形塑嶄新的組織文化,將設計導入市政推動,規劃出一件件成功的重要市政建設。
 
沈副市長分享了許多實例,包括步行城市、幸福廣場、魚鱗天梯、隆恩圳藍帶、新校園運動等多項施政,透過重大建設會報為優質的設計品質把關,最後當工程打開圍籬的那一刻,就是帶給市民驚喜的一刻。而今明兩年,新竹市將陸續主辦2020台灣設計展與2021台灣燈會,勢必會擴大設計創新的結合運用,打造令人驚艷的「美」展與「美」會。
 
沈慧虹也提到日前才重新開園的新竹市立動物園,改造前即面臨三大挑戰,老樹林立須多次更改設計、如何減少搬遷對動物的影響以及有限建築資源投入動物園改造工作,後經重大建設會報當面溝通、協調,才解決問題。全新改造後的新竹動物園以友善動物、保留歷史回憶、生命教育為三大設計核心,未來推動生命教育是新竹動物園重要使命,蔡總統親臨開幕典禮,也相當肯定團隊設計,讓現在的動物住得更舒適、珍貴樹種得以保留,也讓市民能更親近動物。
 
除了沈慧虹副市長的專題分享,今日論壇也邀請到BEDA主席Päivi Tahkokallio、卡迪夫城市大學設計政策負責人Anna Whicher、Policy Lab UK負責人Andrea Siodmok等設計相關領域的國際大師級人物,一同與談激盪共創有感公共政策的創新想法。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立委吳思瑤、世界設計組織理事長Srini Srinivasan、英國Design Council/ Research & Insight負責人Siân Whyte、全球服務設計網絡資深副主席Jesse Grimes、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春池玻璃負責人吳庭安及日本設計工業協會理事長田中一雄皆一同參與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 產業發展處
聯絡人: 徐慧娟 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253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0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