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108學年度全國國中生活科技創作競賽 竹市6名菁英勇奪佳績
發布日期:108-12-11
發布單位:教育處   類別:教育學習

108學年度全國國中生活科技創作競賽日前於新北市江翠國中舉辦完畢,報名隊伍及人次皆突破以往,共有17縣市75隊300位師生參加,這300名選手皆是經各縣市賽的菁英,本市選手陳庭威、林肯謙、陳安紳及張俊輔、陳宥銨、姚杰祐能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勇奪全國任務挑戰組及創意設計組雙雙獲獎實屬不易。市長林智堅表示,恭喜獲獎的選手,同時感謝所有參賽同學及指導老師的共同努力及與家長們的支持,讓選手們在全國賽事勇奪佳績。
教育處表示,教育部為提高全民科技素養,輔導國中落實科技教育及鼓勵教師與學生進行創意實作,舉辦全國生活科技實作競賽,每年都有各縣市的菁英選手參賽,透過現場選手們的創意和動手實作力來解決問題,考驗選手的問題解決、團隊合作能力及臨機應變的能力。
新竹市自造教育中心丁淑觀校長表示,生活科技創作全國賽的試題,充滿許多的挑戰,題目的設計也增加了許多的變因,讓選手能夠真正考驗自己的創意與實作能力。今年度由培英自造教育中心帶領6支代表隊伍參賽,在培訓生活科技創作競賽的過程中,學生們要懂得應用學校所學到的各種木工、電動工具及機械設計與科學原理,並統整知識跨域合作,是極具挑戰性的競賽活動,也是培育未來能力和人才的重要歷程。
「看到全國競賽大魔王題目時,整個都快昏了,困難度是巿賽的好幾倍,和參賽夥伴一起討論後設計出最後的作品,感到很有成就感。」參加挑戰組榮獲創意獎的學生陳庭威說,能從市賽一路打進全國賽,非常感激老師的教導,讓我們整個過程中學得更多。
三民國中指導老師張玉如表示,本次創作競賽主題是「夜市闖關遊戲大挑戰」,參照生活情境的夜市投擲遊戲,由參賽隊伍現場製作液壓手臂、投擲器等運輸裝置,對學生是很大的挑戰。從賽前陪伴學生製作比賽項目,一路從市賽闖關進入全國總決賽,能在全國賽的舞台獲得佳績非常開心!
參加創意設計競賽組的三民國中張俊輔等3人,將創意點子與生活相結合,使用一個「物聯網(IoT)遠端遙控智慧插座」,就能遠端控制電源設備,系統感測室內溫度決定是否啟動空調或電扇,成為生活及節能的好幫手,並榮獲創意設計組精品獎。三民國中吳金章老師分享,「在參加競賽寫程式的過程中,師生彼此討論一步步的解決,是個教學相長的一次美妙經驗。」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為符應科技城的特色,本市積極結合新竹園區與工研院的研究資源,清華、交通大學的學術資源,打造本市推動科技教育資源,並參與國立清華大學STEAM學校相關師資培育課程,發展出國中小端STEAM科技教育的教案,讓新竹市成為一個具備科技能量的「自造城市」。透過生活科技競賽活動,期望能培養學生對科技設計與製作的興趣,提高學生運用科技工具動手解決問題的創造力,並透過團隊合作來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108課綱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國教輔導團
新聞聯絡人:林燕玲 03-5216121#268
業務聯絡人:李麗琦 03-5220684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7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