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大煙囪開箱!》六燃廠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 看見歷史建築再利用的多元想像
發布日期:108-12-07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文化藝術

大煙囪下的家-保溫睦鄰駐站基地今(7)日辦理《大煙囪開箱!》六燃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開幕點燈活動,揭開自今日起至109年1月5日在大煙囪廠房六棟眷舍逐一展開的系列活動,活動融合了自107年6月起,交大六燃保溫團隊所執行的「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駐站計劃與「新竹生博物館」計劃的綜合成果,包括了文史調查、智慧科技、跨域藝術、蝙蝠保育、社區與學校多元教育等內容,具有藝術樂活、智慧創生、人文想像三大特色,讓民眾看見六燃廠活化再利用的多元想像。

文化局邱淑芳秘書表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 新竹支廠」是以發電廠區內高達60公尺的大煙囪為最醒目地標,是世界上少有保存完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遺址,戰後並以屋中屋的型態見證大時代下眷村居民克難式的生活樣態,極富故事性。新竹市政府在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8830萬經費的挹注下,啟動了一系列的新竹六燃保存活化計劃。現已完成先期規劃案,刻正進行廠房修復細部設計,未來將繼續辦理歷史建築本體結構補強及修復工程,並予以活化再利用。

文化局指出,因為六燃廠大煙囪廠房區將近有1公頃,整區的修復工程沒辦法一步到位,於是新竹市政府先投注1,860萬,將臨建美路6棟眷舍予以簡易修繕,作為保溫睦鄰基地,提供交大保溫團隊以及藝術家Peter的駐站空間。此次大煙囪開箱活動,除了呈現計劃成果,還有14件參展作品,參與藝術家約20名,展出內容大部分跟六燃人事物、工業建築遺構具有活隱喻的關連。作品以多媒體藝術展演或裝置作品為主,透過在地團隊與國際藝術家合作,來為六燃「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計劃」進行詮釋和加溫作用,推動六燃文化園區博物館整體的活化,主要目標是讓在地居民能更親近、理解新竹六燃自日治時期、空軍工程聯隊進駐、形成眷村聚落的過程與面貌。透過「大煙囪開箱」的行動,讓參與民眾能深入理解「人」在歷史上的核心位置與意義。

交通大學六燃保溫團隊暨跨領域藝術團隊賴雯淑老師表示,感謝新竹市文化局、藝術家及周邊居民在「大煙囪廠房基地」 保溫睦鄰駐站計劃各方面的支持。一個城市歷史、文化空間與生態的保存與活化,是否也能在人文、藝術、生態與科技的異域結盟運作下成為可能,甚至形成博物館典範?交大也額外挹注資源,同時推動「活隱喻,活博物館:新竹生博物館」計劃,平行展開新竹六燃在地實踐計劃,結合六燃場域與教學現場,以跨域多元的各種管道,結合多媒體說故事形式,展開社區關懷與相關實踐行動,深化各級學校與所在城鎮的鏈結關係,在新竹六燃逐漸轉型為文化博物館園區的過程中,確實具有保溫的實質意義、重要性與成效,並符合生博物館精神,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人,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將是這座活博物館的活隱喻。

文化局說明,本次活動自今日起至109年1月5日止,除了呈現新竹六燃的保溫成果與藝術展演外, 也將於大煙囪下舉行戶外演奏會、市集、露天電影、實地導覽、光影工作坊、塗鴉工作坊及冬至搓湯圓等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查詢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sinchuLivingMuseum。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人:文化資產科林曉華科長/電話:03-542507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5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