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竹苗首件自主都更案「交大華廈」 市府助整合歷時4年獲內政部2千萬補助
發布日期:108-09-15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市政新聞

位在清交商圈、水源市場旁的「交大華廈社區」屋齡已超過20年,樓高19層,面臨外牆老化的問題,新竹市政府輔導社區居民參與「自主都更」,歷經將近4年整合,正式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外牆拉皮補助2,000萬元,成為竹竹苗區,首件獲老屋拉皮補助的社區大樓,也是竹竹苗自主都更案首例,未來交大華廈外牆將採塗料拉皮工法,較修傳統貼磁磚,有低噪音、低費用且施工期短等優點,提高建物價值。此外,亦將規劃無障礙坡道、汰換老舊電梯零件,並加強社區綠美化,提升居住品質。
 
市長林智堅指出,新竹市屋齡30年以上老舊住宅達5萬戶,市府自104年起推出「自主都市更新輔導計畫」,並責成都發處成立輔導團隊,積極輔導社區爭取中央經費,可補助包含外牆拉皮(含空調與外部管線整理美化、廣告招牌拆除及鐵窗拆除費用等)、騎樓整平或門廊修繕、植栽綠美化、街道家具設施、維護公共安全必要之公用設備修繕及更新、增設或改善無障礙設施、提高建物耐震能力等項目。
 
都發處表示,建中路公寓,地上19層、地下3層,鋼筋混凝土造,所有權人數240位,86年完工後,因外牆逐漸劣化,有磁磚、鋁板剝落事件層出,影響行人及用路人公共安全,經社區管委委員會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達88%所有權人同意辦理:外牆拉皮、屋頂漏水、耐震初評、無障礙環境改善、基地綠美化、空調管線整理等改善,總工程費約6,000萬,中央補助2,000萬,其餘費用,將由全體住戶共同分攤。
 
都發處長陳凱凌表示,位在建中路的交大華廈,有外牆磁磚鬆動脫落等問題,推動都更有其必要性,但推動都更最困難之處,在於戶數多、住戶意見難以統合,本案成為竹竹苗區首宗成功爭取經費都更案,背後最大功臣為社區熱心的婆婆媽媽們,自105年起密集與市府輔導團隊磋商,在市府協助下於106年協助爭取到內政部補助規劃設計費201萬元,請到專業建築師協助規劃,最終正式核定得到2,000萬補助。
 
協調240位所有權人同意是過程中最困難一關,幕後功臣之一現住戶陳阿姨也分享,自主都更拉皮妙招首重互信跟毅力,「有沒有人在?你在不在?」挨家挨戶敲門、發傳單不喊累,陳阿姨說,社區外牆要拉皮一開始也有住戶不同意,就只能慢慢溝通給他聽,後來對方聽下去了跑來開會,反過來對他們說:「你們辛苦了。」除了每戶溝通,還得說明經費分擔解除疑慮,最後還要勤跑市府開會,一一與都發處討論如何解決程序中各種問題
 
都發處表示,在自主都更中,市府主要扮演輔導角色,前期適度召開說明會,由住戶則擔任理監事,定期開會、拜訪鄰居互相溝通、說服整合社區住戶,待凝聚共識討論出結論,再對外公開徵求建築師規劃設計,並延攬專業人士協助整合、公開遴選營造廠商。此一自主都更拉皮案在新竹市政府與地主共同努力之下,預計今年底完成聽證、審議後,明年初可望正式動工拉皮。
 
都發處表示,市府「自主都市更新輔導計畫」除解說都市更新法令和經費補助申請程序外,還包括初步評估更新可行性、協助住戶溝通協調整合與建議更新方式,改善老舊公寓居住環境,相關補助課程資訊公布於都發展處入口網http://www.hccg.gov.tw/urban/ch/index.jsp ,歡迎公寓大廈社區管委員會或住戶代表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 : 都發處都更科
聯絡人 : 翁嘉陽
連絡電話 : 03-528516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6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