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拼經濟接地氣 「小智趴趴走」勤走產業傾聽業者心聲
發布日期:108-01-20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資訊傳播

以拚經濟、顧民生為目標,林智堅市長近期展開「小智趴趴走」產業之旅,積極拜訪竹市傳產、製造業、農業等中小企業,勤走第一線了解產業脈動,事業主們也暢所欲言,轉達各項產業需求,其中「隱藏在香山小路的超跑心臟」隆勤實業,製作萬餘種車輛底盤零件銷往全世界,格外讓人大開眼界。林智堅市長表示,此次參訪不僅學到多項產業製程的小撇步,更與業主促膝長談了解各行各業需求,未來市府將從土地取得、銷售平台、技術升級、資金等多方面著手,與中央協商,多方面為地方產業找出路。
 
林智堅市長第一站來到香山區的隆勤實業,在竹市成立逾40年,相關品牌有LONGHO和Hardrace,專業生產萬餘種汽車橡膠底盤減震相關零件,產品銷往全世界,以少量多樣滿足各項底盤零件需求,企業員工的平均年齡僅33歲,年輕人活力更創新延伸出超級跑車改裝車、競技車底盤零件,成為隱藏在香山小路裡的「超跑心臟」,觀摩過程讓人大開眼界,也讓林智堅市長直呼:「每次來這裡都可以看到新東西。」
 
在隆勤總經理張世輪引導下,林智堅市長參觀雷射雕刻製程,並示範機器在短短一分半內刻出新竹市政府的字樣,林智堅市長也親自體驗汽車底盤「防傾桿」製作,將鋼管放入機器中調整彎曲度,以保持車輛平衡;公司並設有掃描技術,可精準拿到零件的資訊應用在車輛改裝上,克服底盤零件大小不符的情形,即時藏身車輛中不被看到的細節,也以「職人精神」極為細心的處理外觀,打造出藍寶石系底盤,成為品牌特色,搶攻頂尖客群的市場。
 
林智堅市長表示,未來將致力推動香山精密科技園區,輔導香山地區工廠上下游產業鏈關聯,減少工業區用地閒置,盼未來能協助隆勤擴大產業規模,持續推陳出新。
 
米粉為新竹在地重要物產,林智堅市長隨後也前往新華米粉廠參訪,由米粉公會理事長鍾淑鈴與前米粉公會總幹事蔡勝興進行導覽,介紹米粉從蒸煮、塑形、風乾的機械化生產流程。米粉公會建請市府增設實體的米粉社區導引牌,林智堅市長現場指示產發處協助設計,並提及要發展米粉觀光不一定要蓋靜態展覽館,應與地方協力,讓米粉寮發展為動態、有生命力的特色社區。
 
竹市茶花產業歷史悠久,林智堅市長來到信佳茶花園,園內栽培茶花1200多種,現由95年神農獎得主蔡燦玉、侯進益與朱國棟共同經營,導覽過程中,林智堅市長更加熟悉茶花的種類與培育狀況,並遇上了一株新竹市縣分家時移植進來的九曲茶花,年齡與市長差不多,姿態曼妙吸引眾人目光。會後業者也向林智堅市長建議,盼發展茶花觀光以及茶花萃取結合生技產業的可行性,市府認同並表示將會提供適當協助。
 
林智堅市長也來到香山牧場,牧場於民國77年由張漢坤夫婦創立,占地約一公頃,乳牛約150多頭,自產自銷「香山牧場」品牌鮮乳,現已交由長子張文龍夫婦經營。林智堅市長積極發問,提出有關乳牛品種、牧草來源、產品銷售通路等問題,盼了解新竹市酪農業的現況,也親身見到全台第一部牛糞發酵處理機,可將牛糞變成有機堆肥,消除排泄物的刺鼻味。
 
茶敘時間,牧場老闆也向林智堅市長建議,盼市內小學與幼兒園營養午餐可以採用在地自產自銷的優質鮮乳,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支持優質的在地酪農業。」,此趟參訪後將請教育處研議相關作法。
 
為求施政接地氣,林智堅市長表示,小智趴趴走計畫將持續至年後,帶上局處長、幕僚,力求百工百業走透透,帶回第一線的問題予局處研議,進一步向中央尋求合作。新竹市政府扎穩馬步,做好基本功,傾聽新竹市的聲音。
 
新聞資料提供:公關與新聞科
聯絡人:李柏勁、宋正馨 035216121 #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9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