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木雕技藝成果發表展》―由蔡楊吉大師領航新竹傳承第一步
發布日期:107-12-19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市政新聞

《傳統鑿花技術─木雕技藝傳習計畫成果發表展》即日起至明(108)年1月1日於新竹市文化局2樓美的隧道展出,40餘件作品,除本市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蔡楊吉藝師及曾俊豪老師外,尚有薪傳班4名學生、種子教師培訓班12名學生,是新竹市木雕傳習首次透過實作課程及成果分享展出,歡迎各界蒞臨欣賞並給予鼓勵。
 
今年63歲的蔡楊吉老師,師承漳州派國家藝師黃龜理先生,自身非常努力汲取新知充實技術功夫,施作經驗豐富且技法熟練精湛,直至目前仍是傳統建築修護第一線工作者。因有感現今傳統鑿花技術的同輩匠師逐漸凋零,年輕匠師已不多,深刻體認傳統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也藉由此次傳習計畫讓木雕技藝傳承得以順利進行。
 
市長林智堅表示,木雕曾為新竹市重要產業,在逐漸沒落的狀態下,感謝本市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蔡楊吉藝師,願意無私奉獻技術,從教案、網頁、影片至實際教學,一步一腳印逐漸實踐傳承的願望,這是新竹傳習的第一步,期許以推廣文化薪傳及教育推廣活動,重新喚起民眾、藝師及相關單位對傳統工藝技法傳承之重視,帶動更多人重視傳統鑿花技藝內涵與文化之美。
 
文化局表示,木雕技藝採師徒制的傳承方式,代表蔡楊吉老師又跨向另一個里程碑,從事傳統木作已近五十年的蔡老師因有感於傳統技術面臨凋零沒落,自103年-105年始將建築傳統木雕鑿花技術之技藝、工法、口訣與運用,以三件代表作品做了完整紀錄及出版傳習教案專輯,106年完成教案網頁設計製作,107年蔡老師還邀請曾俊豪老師,開始在新竹市推動傳承教學計畫,今年「木雕薪傳班」招收4位有木雕基礎的學徒,分別為柯伊庭、王又陞、立石滿廣、張淳惠,由蔡楊吉老師及曾俊豪老師自3月3日至8月4日,每週8小時,共20日160小時傳授圓滿結業。
 
文化局指出,教育部藝術深耕計畫係針對傳統鑿花技術有興趣且願意運用至課程教學之教師,辦理「木雕種子教師培訓班」,招收包括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的教師共12名學員,自8月11日至10月6日,每週6小時,共8日48小時,特別邀請蔡楊吉老師及曾俊豪老師指導,所有參與學員皆完成初級培訓課程,取得結業證書,未來期許將這門技術與課程結合,更提昇與開闊學生的視野。
 
「木雕薪傳班」學員柯伊庭表示,離開學校後因無相關管道,曾中斷對於傳統木雕的接觸,但心裡始終牽掛著。很感謝有機會重拾雕刻刀,並進一步決定以木雕為職而努力,為期五個月的薪傳課程,從最初對於下刀的不確定感及徬徨,到最後感覺終於摸到些頭緒,總算是重新走在木雕這條路,希望在未來不間斷的學習與練習,有朝一日也能像蔡楊吉老師擁有令人稱羨的刀工,也期許自己未來有能力如老師一般,除了擁有技術,也能傳承這樣的技巧。
 
「木雕種子教師培訓班」學員任育崡表示,文化局和教育處很用心的聘請兩位專精古蹟修復與木雕藝術的藝術家-蔡揚吉老師和曾俊豪老師共同指導學員,並且規劃平均每6位學員就享有一位師資的資源,因此多位學員即使沒有任何木雕的基礎,學員們學習的成果仍然很精彩。兩位老師在教學時,會分組巡迴解說與示範,關心每位學員進度或狀況,且穿插指導時,教學解析步驟與雕鑿方式、進度一致,所以即使是自我學習時也沒有違和感,謝謝兩位老師的辛苦指導與同學們的相伴互動。
 
《傳統鑿花技術─木雕技藝傳習計畫成果發表》展出老師及學員多樣木雕作品,作品內容精采豐富,誠摯的邀請喜愛藝術的人士,蒞臨參觀指教。詳情請洽1999市為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2841文化局專線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視覺藝術科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連絡電話03-5332841 /行動0939-792-85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7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