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長照專車服務逾9萬8000人次 暖男司機楊立誠溫馨接送獲長者肯定
發布日期:107-01-17
發布單位:衛生局   類別:衛生醫療

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推動長照2.0,結合民間單位規劃多項長照服務,為協助行動不便的中、重度失能者順利就醫、復健,新竹市推行交通接送服務,至今服務逾9萬8千人次,長照專車駕駛楊立誠貼心服務更獲長者「暖男司機」肯定,林智堅市長表示,持續建構「找得到、用得到、看得到」也「付得起」的長照系統,打造長者宜居的幸福城市。
 
長照專車駕駛楊立誠是一位獨立撫養兩名子女的單親爸爸,中年轉業的他為了扛起家計,投入長照專車駕駛服務逾6年,楊立誠謙虛的說他沒有其他專長,只會開車,所以督促自己要把開車這件事情做好,讓搭乘專車的長輩能安全、舒適到達目的地,體現工作的價值。
 
為了兌現對自己的承諾,楊立誠用心觀察每一位服務對象的需求,考量行動不變的長者,因頸椎動刀、骨質酥鬆或脊椎損傷等不同因素,身體無法承受剎車或大幅度轉彎造成的衝擊,所以在行車時,他特別留意車速、轉彎、煞車等細節,他的貼心也獲得長者肯定,「搭楊司機的車有滿滿的安全感!」
 
專車乘客李奶奶是重度失能者,由於行動不便,要帶李奶奶出門對於家人來說是一項艱鉅任務、浩大工程,不但家人費盡心思、體力,也讓李奶奶強烈排斥出門就醫,但在搭乘楊立誠所駕駛的長照專車後,李奶奶不僅享受了安全舒適的乘車空間,也降低家庭照顧者的身心負擔。
 
「李奶奶早安,最近天氣變冷了,要穿暖和一點喔!」楊立誠司機的貼心提醒讓李奶奶特別感動,「不冷、不冷,坐你的車子最溫暖了!」李奶奶已經成為楊立誠駕駛專車的老主顧,現在只要是回診的日子,李奶奶就會提早到門口等候,一看到專車和楊立誠,她就會露出開心的笑容、熱情揮手。
 
「雖然我只是一個載著阿公阿嬤去就醫的司機,但是看到他們的笑容和肯定,讓我覺得這份工作特別有價值、特別有意義!」楊立誠感性的說,長照專車載送的不只是長者,更是將愛與溫暖載送到每位長者的心中。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協助行動不便的中、重度失能者能順利就醫、進行復健,新竹市政府97年起推出「交通接送服務」,他上任後更提升服務品質,迄今服務逾9萬8千人次,接送服務所使用的長期照顧專車設有輪椅升降設備及輪椅固定帶,減輕照顧者攙扶長者的體力負擔,提升乘車的安全性,專車駕駛的專業和貼心讓長者備感親切,「就像多了一個家人!」
 
考量到失能長者有夜間急診和假日回診的就醫需求,市府除規劃長期照顧專車,亦與兩家計程車業者合作,針對長者就醫推出24小時、全年無休、就近又平價的交通接送服務,要建構市民「找得到、用得到、看得到」也「付得起」的長照系統。
 
衛生局表示,設籍或實際居住本市50歲以上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失能老人,若有復健或就醫需求,可享交通接送服務補助,經向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期照顧管理專員將會到府評估,審核符合資格者,可享有車資補助,每人每月最多補助8趟,補助額度依補助對象經濟程度不同有所區別,單趟最高補助210元。若有疑問歡迎撥打長照專線:03-535528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發言人:楊清媚代理局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7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