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市投入1.2億回復隆恩圳清澈水質 逐步打造森林城市
發布日期:105-10-16
發布單位:環保局   類別:環境保護

新竹市政府著手改善隆恩圳中下游長期水質汙染,市長林智堅積極規劃有三百年歷史、貫穿新竹市區的隆恩圳,串連現有綠帶、打造超大都市綠廊,第一步就是改善水質。市府向環保署爭取1.2億元工程經費,已投入536萬規劃設計費用,針對隆恩圳中下游汙廢水情形,改善汙染源頭東勢大排,結合隆恩圳藍綠帶親水空間再造計畫,逐步邁向「森林城市」。
 
市府今年3月針對隆恩圳進行水質調查,發現隆恩圳中下游段匯集大量生活汙水和事業廢水,傳出異味,影響周遭居民生活品質,汙染源頭指向上游東勢大排處,從公道五路與台鐵交會處匯入隆恩圳。
 
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推動「新竹市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規劃及細部設計」,將進行水質改善工程,包括進行分流作業、設置沿岸淨水設施等,盼透過有效改善隆恩圳中下游污染,「讓清澈溪流重新回到市民生活」。
 
林智堅市長說,隆恩圳是新竹市的生命泉源,有近三百年歷史,過去是許多產業和環境的基礎,總面積約2.5公頃、總長750公尺、寬40公尺,水道實際寬度約4公尺、綠地腹地約20-23公尺,於清朝時代為農耕開墾而設,與嘉義縣的道將圳、彰化縣的八堡圳並稱臺灣三大古老埤圳。
 
「早晨可以看到做運動的人們、年輕媽媽推著娃娃車舒適地走在綠色廊道上。」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隆恩圳藍綠帶親水空間再造計畫」沿著近一公里長的隆恩圳串聯綠帶,連接中央公園和三民公園,同步改善老舊設施,用生態、人文的角度,讓市民與水、綠地產生更多互動。
 
為打造適合市民生活的親水、綠化環境,林智堅市長邀請知名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隆恩圳藍綠帶親水空間再造計畫,希望隆恩圳的改造與在地深度連結,展現人的日常生活與情感,不斷與「在地」文化保持對話與溝通,讓社區具有參與感,總統蔡英文上個月前往視察,肯定「隆恩圳再造計畫」具有完整規劃,稱讚林智堅市長「帶動城市的甦醒」。
 
為回復隆恩圳清澈水質,市府預計投入規劃設計費用536萬、工程經費1億2千萬,於明年11月發包施工,107年10月底完工,同年完成「新竹市隆恩圳藍綠帶親水空間再造計畫」工程。林智堅市長表示,改善隆恩圳水質與「新竹市隆恩圳藍綠帶親水空間再造計畫」將同步進行、相輔相成,讓長約1公里、寬4公尺的隆恩圳成為親近市民的清澈大水圳,清澈溪流和綠樹與市民相伴。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科長陳雅萍、承辦人林書漢  
聯絡電話:5368920分機3001、3003
關鍵字:隆恩圳、東勢大排、水質改善、藍帶親水空間、現地處理水質淨化設施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廖智怡
連絡電話:035216121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7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