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既有空間改造藝文場域 美術館、241、鐵道藝術村勾勒新竹市藝文地圖
發布日期:106-10-29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盤整藝文資源,賦予既有空間新生命,打造、活化新竹市美術館、鐵道藝術村和新竹241藝術空間三大多元藝術場域,邀請新銳藝術團隊入駐,推動特色展覽,打造當代藝術廊帶,林智堅市長表示,透過設置藝術場域,提供新銳創作者展演平台,讓新竹市成為「幸福藝文城市」。
 
新竹市美術館是日治時期「新竹市役所」,為賦予古蹟更多藝術能量,林智堅市長著手推動古蹟轉型,使藝術變得「可親近」,近3年邀請親民、多元主題展進駐,參觀人次節節攀升,106年入場人次預計成長27%,達8萬人次入館參閱,美術館成功從92歲古蹟轉型為「當代藝術展場」,成為新竹地區指標藝術場域,發揮年輕古城獨特魅力。
 
鐵道藝術村由76歲的日治時期鐵道老倉庫改造重生,400坪空間設計為視野開闊的開放式「後站藝文走廊」,為全台離鐵軌最近、最多火車種類經過的「打卡追火車」朝聖地;規劃豐富多元展覽,如括「換新_老品牌的想像實驗計畫」、「阮義忠北埔攝影個展」及「地圖上的巷弄風景-繪地圖概念展」,讓藝術能用「想的、看的、拍的、畫的」不同型式呈現,另舉辦理藝術、市集、劇場三合一的「藝術社造」,邀請市民體驗裝置藝術。
 
新竹241藝術空間「從無到有」,由林智堅市長一手催生,今年3月啟用,近300坪室內空間,為新竹區最大展覽場域,策展以新媒體、科技互動藝術、新銳藝術、兒童藝術扎根為方向,透過數位互動裝置及VR體驗讓市民運用多元感官「玩」藝術,走在藝術潮流最前線,至今展出超過30位新銳藝術家作品,堪稱新銳藝術家搖籃。
 
新竹市三大藝術場域各有不同定位屬性,背後分別擁有三位靈魂人物投入推動,協助打造藝文願景,新竹市美術館策展人沃沃美學藝術總監張馨之、鐵道藝術村策展人智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儷云、新竹241藝術空間專員李青霖挹注心力,發揮所長,注入多元藝術能量,推動藝術場域走進新竹市民生活,提升城市美學。
 
推動藝術場域營造,文化局是最前線的執行者,視覺藝術科長徐瑞蘭科長投入文化業務7年,經常前往外縣市汲取經驗,總在鎂光燈外默默為新竹市耕耘一片藝術天地,她提及,三大場域開拓不同屬性藝術平台,跳脫傳統靜態佈展,結合「科技城」概念,引進當代創新藝術形式,將讓新竹市藝文生態更加多元。
 
文化局長廖志堅指出,文化局致力於提升城市美學,設置多元藝術空間,引進新穎藝術策展,他也對局處同仁表達感謝,肯定每一位都是「幸福藝文城市」的靈魂推手。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具有多元藝術能量,可惜過往未有適當舞台得以伸展,打造三大當代藝術場域,讓新和舊、傳統和創新互相碰撞、激盪出不同火花,也讓民眾認識到「藝術也可以很好玩」,誠摯邀請民眾親自走訪新竹市、體驗「城市藝術美」。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視覺藝術科
聯絡人:徐瑞蘭科長
聯絡電話:5332841
關鍵字:新竹市美術館、鐵道藝術村、新竹241藝術空間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0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