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新竹市「資收大軍」挺環保 市府回饋薪資加勞保
發布日期:106-09-14
發布單位:環保局   類別:環境保護

新竹市政府持續關懷與照顧資源回收個體業者,環保局今(106)年已雇用44位低、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60歲以上長者組成「資收大軍」,協助執行資源回收工作,除保障基本收入每月3,092元,也提供勞工保險,市長林智堅期盼協助弱勢朋友減輕經濟壓力,感受政府的溫暖照顧。
 
生活周遭偶而會見到默默撿拾資源物、換取微薄生活費用的拾荒者,其背後的苦衷往往令人鼻酸。加入「資收大軍」的70歲吳先生表示,年輕時經營建築板模生意,雖賺到遮風避雨的房子,後因公司呆帳龐大而關閉,又惡逢妻子和兩女因腎臟等疾病纏身,龐大醫療費用漸噬老本,因自有房屋之故,迄今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補助。
 
領有低收入戶補助的七旬許姓夫婦,靠補助金租屋度日,除背負房租壓力外,還要支付固定的醫療費用,先生因糖尿病導致雙眼視網膜剝離,經手術後舒緩病情,妻子3年前手腳遲鈍無力,原診斷為中風,經治療未見好轉,後來確診為「漸凍症」。而領有重度、中度身心障礙手冊的劉姓夫婦,行動上的殘缺,求職不斷碰壁,並遭受同僚排擠,再加上經濟拮据,必須面對生活難題。
 
吳先生、許姓及劉姓夫婦表示,衷心感謝市府溫暖幫忙,參與「資收大軍」協助資源回收工作,每月可領薪3,092元。劉姓夫婦說,雖然這些錢對許多人來說並不算多,卻對他們的經濟壓力減輕不少。
 
林智堅市長表示,持續關懷與幫助弱勢,讓他們不再孤單,是市府團隊持續努力的重點工作。去(105)年遭逢資源回收物變賣價格下跌,影響低收入戶個體業者生計,市府推出「資源物寒冬送暖計畫」,提供自行變賣以外的優惠兌換條件,給予協助購買生活用品,共計9人受惠、送暖181,000元。
 
今(106)年更擴大聘雇44位個體業者,組成「資收大軍」,扎根里鄰社區的資源回收工作,每位成員每月投入25小時,可增加3,092元收入,同時享有勞工保險的福利,持續啟動長期性的關懷照護計畫。
 
林智堅市長表示,為提供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讓資源循環利用,減少地球的負擔,市府去年首度推出7站資源回收新亮點的「風收站」,獲1.5萬人次響應、回收4.7公噸回收物,塑膠瓶回收量更達78座101之高。今年市府成功爭取400萬經費,擴大推動風收站計畫,自7月1日起啟動27個風收站,並輔導七旬許姓夫婦至金華里風收站每週一次的駐站服務,協助資源物過磅秤重、提供點數等工作,經統計執行2個月以來的27個風收站,回收紙類、金屬類、塑膠類等共計60公噸。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環保局持續關懷與追蹤本市465位資源回收個體業者,除和社會處共同提供相關協助,並透過列冊輔導名單與媒合民間企業捐助資源,提供手套、安全帽與反光背心等物資,今年更響應環保署「循環經濟資收大軍」政策,並成功爭取經費,落實對個體業者長期性的關懷與照護。
 
環保局籲請市民一起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維護市容環境整潔,遇見默默執行資收工作的個體業者,歡迎給予親切溫暖的問候,提升新竹市的人情溫度。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
聯絡人:潘國燕科長、陳心怡隊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4001、4017
關鍵字:資收大軍、個體業者、資源回收、關懷照護、循環經濟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2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