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2017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林智堅市長:打造新竹市成為「生活」的城市
發布日期:106-07-27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當日新聞

《天下雜誌》今(27)日召開「城市革新 趨動未來」2017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以「智慧×宜居城市」、「綠能×低碳城市」和「生活×美學」為主題,邀集桃園市、彰化縣和新竹市地方首長與各界學者專家展開跨領域對談,新竹市長林智堅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就「城市美學」暢談如何透過城市建設,「讓ㄧ座年輕的古城甦醒」。
 
林智堅市長以「一座年輕古城的復甦」開場,從竹塹歷史沿革與新竹市自然地形談起,透過步行城市六大計劃形塑新竹市新風貌,串聯綠園道、隆恩圳、護城河、城隍廟、東門城、新竹公園與汀甫圳為步行網絡,將市中心打造為開放、友善的行人空間,藉由步行網絡的建構,提供大眾慢行新竹市、深入新竹市的機會。
 
林智堅市長指出,於日治時期都市規劃中,新竹市有許多綠地設施,可惜後續由於其他考量,設置主要幹道切割了綠廊帶,使市中心綠地零星而散落,他上任後對此進行研議與彙整,期許還給市民一個綠意盎然的城市環境,新竹市以「步行城市」規劃向中央爭取前瞻經費,擬開創不一樣的城市願景。
 
提及新竹市的改變,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每週都有一場由市長主持的馬拉松式建設會報,邀請參與建設的規劃團隊與市府共同研商,將新竹市原有風華再現,林智堅市長以多項建設為例,如修建過後的前後站地下道成為婚紗照聖地、新竹轉運站裝置藝術、青青草原溜滑梯和生態池等,都是在整頓原有資源再創新亮點的構思,林智堅市長強調,這些工程不是所謂「地標建設」,卻都切合民眾日常所需,他期許將新竹市打造一座適合「生活」的城市。
 
黃聲遠建築師以「田中央的交換日記」為題,透過工作室夥伴與新竹市的關聯闡述他對這座城市的構思,他提及新竹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無限的可能性,肯定市政府推動城市規劃時營造的氛圍,黃聲遠建築師用一句話來形容新竹市:「沒有絕對的方向、所有的答案是開放的!」他也針對目前和市政府合作的「隆恩圳」規劃進行說明,並表示相信這個建設案會相當精彩。
 
座談階段現場氣氛熱絡,與會來賓迴響熱烈,主持人為控制時間採用「快問快答」方式進行提問,從新竹市「大車站計劃」、香山區觀光帶到頭前溪規劃案,對新竹市建設藍圖進行廣泛討論,林智堅市長與黃聲遠建築師也一一提出回應,並誠摯邀請大家前來親自體會新竹市美。
 
新聞資料提供: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聯絡人:公關與新聞科科長 賴枚婷
聯絡電話:0919202168
撰稿單位: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9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