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舊城有感節Part 2」市民彩繪拼貼舊城街區面貌 拓印故事地圖
發布日期:106-03-26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都市發展

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今(26)日舉行「舊城有感節Part2」—「漫步舊城‧軼事采風」巷弄彩繪體驗活動,參加民眾藉由塑膠布及描繪拼貼方式,在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進行彩繪活動,並以城市空間印象做為創作題材,一同發掘舊城區的不同樣貌,最後更將成品懸掛於舊城巷弄旁,拼貼故事地圖,讓舊城街道空間展現全新樣貌!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舊城區刻畫著許多歷史痕跡,更蘊藏著這座年輕古城最珍貴的資產。這次活動特別邀請藝術家以城市空間印象做為題材,帶領民眾一同發掘舊城區的不同樣貌,包含人文資源、商家及社區中的生活故事等,以大同108作為舊城印象的展覽空間,除了採集街道風貌與舊城大小事之外,也將延伸工作坊區域至週邊街道,讓藝術與日常生活更貼近,創造舊城區風貌展現的更多可能性。 

曾經參與前次踏查活動的市民楊先生,回想前次所做的紀錄,當天走過中央路上傳香60年、現已由第三代經營的「原夜市鴨肉麵」,接著是在北門街上從清光緒13年間經營至今、一間充滿歲月痕跡且溫馨的「杏春中藥行」,還有在大同路上販賣新竹米粉最佳搭檔—胡椒粉的「明旭商行」,看到「新竹第一街」(即東前街36巷)上販賣著琳瑯滿目的緞帶及各式各樣鈕扣的「中興百貨行」,以及舊城區內最集中的「銀樓街」…等,彷彿穿梭時光隧道,而透過這次巷弄彩繪活動,更加深入了解舊城的歷史、文化與特有風貌,透過集體創作將新舊記憶精彩呈現。 

另一位參與活動的王小姐則動手描繪出位於中央路上的泉香茶行,她說小時候只有客人來家裡時,才有機會喝到泉香茶行茶罐的高級烏龍茶、香片,那時候媽媽都會打開「泉香茶行」印製專屬的紅白斜條紋相間的塵封紙袋,包覆的茶葉的香氣,這是屬於她自己舊城茶行與「交陪」的記憶。 

負責活動策劃的團隊「意點創異」表示,舊城區是一個極具特色的老城,各工作坊結合舊城特色,希望能夠讓參與民眾從生活的工作坊開始著手,透過活動過程認識舊城區,再加上藝術家的陪伴,讓生活空間變得有趣,喚起更多關注、挖掘更多隱藏、聚集更多討論,讓舊城區從被「看見」到被「遇見」! 

都發處長陳永源今天也到現場一起動手做,他表示,希望透過巷弄彩繪體驗活動,讓民眾以自己的方式來認識自身所居的城市,更能夠深刻體驗、挖掘新事物,並與商家的互動,讓大家重新思考、回應城市中老舊街區改變的可能性,更透過親身經歷述說出自己重要的回憶、舊城的故事,增加與舊城區的連結。

同時,對於未來社區生活提出更多元的想像,從中觸發居民對於生活、居住環境的討論,重新凝聚民眾與社區的共識。 

都發處表示,「舊城有感節Part 2」系列活動後續將於4月13日開始,每逢周四推出「舊城印記‧紙花創作」系列活動,以「認識剪紙」、「剪紙技術」和「剪紙創作」為主題,並以舊城街區為創作題材,歡迎市民踴躍參與體驗,未來大同108將有更豐富多樣的都市再生活動,歡迎市民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b859Xi),或至大同路108號現場報名,全程免費。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臉書粉絲專頁搜尋「心竹願景 Heart of Chu」,或於平日9:00-17:00至大同路108號詢問,歡迎市民一起相揪來參加! 

新聞資料提供: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科
聯絡人:科長翁嘉陽
聯絡電話:(03)5216121#3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