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當客家山歌遇上原住民歌舞... 竹市「全國客家日」人氣夯 逾千人「鬧熱」過天穿
發布日期:106-02-19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當日新聞

市府舉辦「106年新竹市全國客家日—過天穿」今(19)日熱鬧登場,以「全國人的客家日」為主軸,邀請各族群一起到關新公園「過天穿」,體驗客家文化及天穿日習俗,金曲獎得主黃子軒樂團、在地客家社團以及新移民、原住民樂團接力演出,多元藝文演出熱鬧滾滾!另外,包含客家美食、原住民石板烤肉、手作皮雕及小農蔬果等「文化創異市集」更吸引逾千民眾參與,一起「鬧熱過天穿」。
 
副市長沈慧虹下午來到現場,受到熱烈歡迎,她表示,新竹市是個文化多元的城市,包含客家、新住民、閩南及外省族群等,今年天穿日活動特別融入多元文化,讓各族群了解到天穿日的文化習俗,促進族群交流。她也希望民眾盡情享受陽光、草地和精彩的藝文表演,度過美好的一天。
 
文化局表示,「全國客家日」由在地客家社團輪番上陣,帶來二胡、舞蹈、合唱等拿手好戲,包括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新竹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新竹市邱金墩客家童謠文化推廣協會、新竹市客家文化發展協會、新竹市客家民俗文化促進會、新竹市客家民謠研究會、深耕關懷協會以及世界客屬總會新竹市分會等皆共襄盛舉,力拼泰雅極限樂團帶來的原住民組曲,炒熱現場活動氣氛。
 
下午則由在地客家歌手黃子軒演唱「平快車」、「內山公路」等客家歌曲,以及印尼新移民樂團DJ Theory 帶來精彩繽紛的演出,吸引大小朋友午後坐在野餐墊上,隨著音樂拍手搖擺,享受午後悠閒時光。
 
「天穿日是客家人重要節日,沒想到可以這麼有創意!」來自苗栗的鄭先生帶著一家五口直奔會場,他說,自己是客家人,特別來新竹市參加活動,除了體驗客家傳統,更可以接觸不同族群的文化,很適合帶著小朋友參與,「希望每年都辦下去!」
 
為推廣客家話,活動會場也特別設置「客語快樂說」集章闖關活動,吸引大小朋友排隊參與,與客語志工學習客家諺語,將「大家歡喜過天穿」琅琅上口。
 
現場「文化創異市集」包含客家美食、原住民石板烤肉、手作皮雕及小農蔬果等,人潮絡繹不絕,讓民眾能夠在假日暫時放下工作,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並認識新竹市的多元的族群文化,大家共下來歡喜過天穿;相關資訊請上文化局官網http://www.hcccb.gov.tw/瀏覽,或電洽03-5327170、1999市民服務專線。
 
新聞資料提供:客家事務科
聯絡人陳以庭科員/電話:03-532717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