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台灣閱讀節在新竹市!林智堅市長邀廖玉蕙、廖鴻基等6位重量級作家 連袂分享創作感動
發布日期:105-12-03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當日新聞

響應國家圖書館發起的「台灣閱讀節」,新竹市文化局與新竹市故事協會今(3)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台灣閱讀節-愛在閱讀I看書」活動,推出「與作家有約」、「發票換好書」、「情境故事」等精采活動內容,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來參加,而林智堅市長也到場分享親子共讀經驗,現場瀰漫濃厚書香氣息。
 
「今天新竹市的風有股濃濃『書香味』!」林智堅市長表示,閱讀是打開知識的鑰匙,教育的第一個工作就是閱讀習慣的養成,透過「台灣閱讀節」活動,期盼點燃民眾對閱讀的熱情、找回閱讀的樂趣。今日更邀請6位重量級作家,和家長面對面座談,分享如何藉由親子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
 
本身擁有三個小孩的市長林智堅也分享親子共讀經驗,他說即使工作再忙,也會空出時間陪伴孩子閱讀、唸故事給孩子聽,尤其4歲的大兒子特別喜歡台灣繪本作家賴馬的「愛哭公主」及「生氣王子」這兩本書,每當大兒子發脾氣哭鬧,就會引用書中的故事開導,讓溝通變有趣,也增進親子關係。
 
「台灣閱讀節-愛在閱讀I看書」活動,邀請到知名文學作家廖玉蕙,海洋作家廖鴻基,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得主孫心瑜老師、知名兒童繪本作家蔡淑媖、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吳在媖、英文繪本作家李貞慧等六位重量級作家聯袂出席,各自分享自身的創作經驗與感動,近距離與喜愛閱讀的市民朋友進行座談、簽書見面會,交流閱讀的美好經驗。
 
「與作者有約」的座談會中,知名文學作家廖玉蕙表示,寫作應真實表達內心情感,並與生活連結,因此她鼓勵父母多帶孩子走出戶外、親近大自然,她也提及,孩子若能表達自己情感,其實就是種創意的表現,皆有助於培養孩子的作文力。海洋作家廖鴻基老師也呼應這樣的說法,他認為自己之所以能寫出動人優秀的海洋文學作品,就是因為他真正的親近海洋,「因為有所接觸,所以有所感動」。
 
「為孩子朗讀到12歲以上!」兒童文學作家吳在媖說,孩子到了中高年級開始脫離繪本,進入「文字書的世界」,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已經識字,可以獨立閱讀,但她認為家長應該繼續「朗讀」給孩子聽,雖然不必整本唸完,但一天可花個10分鐘朗讀,透過「試讀」的過程,誘發孩子對書中內容的興趣,進而主動閱讀。
 
今日活動中,除安排「與作家有約」外,另有「兒童繪本書展」、「情境故事」以及「閱讀書船換書」活動,民眾只要持105年11-12月發票2張,就能兌換圖書一本,一早便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用發票兌換書籍,林智堅市長也代表將發票贈給愛恆啟能中心,讓愛因閱讀更有意義。市議員劉聲正、吳青山、陳啟源、林耕仁、陳治雄也到場共襄盛舉,一同推廣閱讀。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圖書資訊科 林美英科長
聯絡人:03-5426508
撰稿單位: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朱惠玲
聯絡電話: 03-5233645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4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