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市響應世界愛滋日 有愛有希望LOW梗劇團校園巡迴起跑
發布日期:105-12-02
發布單位:衛生局   類別:衛生醫療

新竹市衛生局今(2)日表示,為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特別邀請光復高中Low梗劇團,今於市府大廳舉辦「看見希望在唱歌」行動劇發表會,透過生活化、淺顯易懂及角色反串橋段詼諧有趣的表演方法,帶出愛滋病防治的正確觀念及傳達面臨愛滋感染者時應如何友善無懼地去面對,讓民眾了解愛滋病是可以控制和預防的。劇團將於12月2日、16日、30日及106年1月6日,將分別在西門、龍山、青草湖、頂埔國小進行校園巡迴宣導,以加強年輕學子愛滋病防治的正確觀念,讓愛滋防治教育在校園紮根。

LOW梗劇團社長陳幸祥表示,劇團有19名成員,從劇本撰寫、道具製作及背景音樂及舞台布景皆透過老師和團員不斷的討論來籌畫,利用近1個月課餘時間進行緊密的排演,劇中演出一般婦女、同志及毒品使用者在感染愛滋病後之生活情境,以趣味詼諧的方式傳達愛滋病防治知識,成員透過此次的籌劃參演過程,獲益良多,不僅可以學習健康的知識,也學習到很多可以戲劇的技巧,很有成就感。

衛生局吳青雲秘書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105年累積HIV感染人數571人,AIDS 發病者280人。105年新感染人數為37人,危險因子及感染年齡層亦以男男間性行為青壯年族群為主。本市感染者通報時為學生身分之人數104年為3例,105年增加到7例,所以校園的愛滋防治教育非常重要,呼籲各校應加強辦理各項校園宣導活動或鼓勵學校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宣導,期望預防愛滋的觀念能落實在學校與生活中,並呼籲學子應有拒絕使用新興成癮藥物的識能,懂得拒絕外界誘惑,以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衛生局表示,為促進青少年的健康,讓更多青年學子瞭解疾病防治的觀念,以提升青少年自我保護知能,市府也將持續透過多元化的宣傳管道強化青少年的衛生教育,對於感染者,也提醒要盡速就醫治療,提醒民眾面對感染者,多給予包容及理解,期許新竹市可以成為愛滋「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之友善城市。

LOW梗劇團輔導老師,同時也是中雅里鄔滬生里長表示,現代年輕人性觀念開放,常忽略安全保護措施,並呼籲安全性行為不只全程配戴保險套,最好配合定期篩檢;目前愛滋感染有年輕化趨勢,為了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愛滋病,將帶領社區持續結合公部門、學校等共同擔任社區愛滋防治的推手。

今日的行動劇發表會有吳青山議員及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副主任吳智文到場支持響應。民眾若有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或有疑慮,可洽本局愛滋諮詢專線03-5355130,或至本市衛生所、臺大新竹分院及馬偕新竹分院免費抽血篩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發言人: 楊清媚副局長 聯絡電話: 0933-978412
連絡人: 王芳時科長 聯絡電話: 0928-54761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