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推動「東門圓環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再生計畫 林智堅市長期盼重現東門城周邊歷史意象
發布日期:105-12-02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都市發展

新竹市東門圓環旁老字號La New鞋店近日完成外牆拉皮、鑄鐵欄杆、夜間照明之整建維護,同時保留老屋面貌,為傳統街區注入新意,市府都發處今(2)日表示,肯定民間對舊城老屋的關注與自主改造,達到延續地方紋理、與周邊環境共生的新型態,市府未來將推出「東門圓環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再生計畫,重現東門城周邊歷史意象,鼓勵周邊私地主積極參與自主更新,並主動協助申請老屋變身經費補助。
 
新竹市有超過5萬戶的老房子屋齡超過20年,其中許多老舊公寓耐震強度不足,又沒有電梯,市府今年9月推出「老屋變身、舊城再生」計畫,震補強最高可獲得55%工程經費補助,一般整建維護最高可享有45%工程經費補助,引起許多迴響。市長林智堅責成都發處,研議「東門圓環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再生計畫,預計年底先提出草案構想、明年召開民眾參與說明會、建立共識後推出,進一步落實東門圓環歷史風貌區的整體規劃。
 
林智堅市長說,東門圓環歷史風貌區將以人本無障礙空間為主,研擬廣告物整合、鑄造欄杆、立面復舊、光環境協調、都更容積轉移、基地綠化等方式,以重塑都市意象。目前已請都發處調查東門圓環周遭房屋及土地產權狀況,主動了解當地居民參與意願,期盼重現東門城周邊歷史意象。
 
都發處長陳永源表示,目前規劃中的舊城再生整體計畫,主要希望強化新竹歷史故事發生場景,並以東門圓環為最主要的都市節點,往西納入東門街、大同路、文昌街日式洋樓群,串接城隍廟、北門老街,往南經中正路到火車站、連接林森路(日據南門町區域),未來將考量新竹舊城都市歷史整體空間風貌,形塑人文氛圍徒步空間。
 
目前市府已優先針對「東門圓環周邊地區」著手整合當地民眾意願,利用參與式社區營造的方式跟民眾溝通,鼓勵參與自主都更,由市府協助申請經費補助。市府「老屋變身、舊城再生」補助計畫並不侷限於公寓大廈,傳統獨棟透天地主,只要累計達7人且土地整合面積達500平方公尺以上,籌組都市更新團體後,便可提出申請。這項計畫補助課程及說明會持續到105年12月底,歡迎民眾洽都發處網址http://www.hccg.gov.tw/urban/ch/index.jsp了解。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
聯絡人: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 #330
 

相關連結: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45 人